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一重拟推“债转股”式定增

中国一重9月5日晚公告,拟以4.85元/股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31978.2927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155094.72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足公司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155094.72万元所形成的资金缺口。一重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认购资金来源为各部委历年下拨的国拨资金。由此,控股股东的委托贷款及往来款转为股权投资。公司股票9月6日起复牌。

国拨资金转股权投资

根据财政部2012年《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暂行规定》,“企业集团母公司将资本性财政性资金拨付所属全资或控股法人企业使用的,应当作为股权投资。母公司所属控股法人企业暂无增资扩股计划的,列作委托贷款,与母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在发生增资扩股、改制上市等事项时,依法将委托贷款转为母公司的股权投资”。

根据财政部2009年《关于企业取得国家直接投资和投资补助财务处理问题的意见》规定,“集团公司取得属于国家直接投资和投资补助性质的财政资金,根据《企业财务通则》相关规定处理后,将财政资金再拨付子、孙公司使用的,应当作为对外投资处理;子、孙公司收到的财政资金,应当作为集团公司投入的资本或者资本公积处理,不得作为内部往来款项挂账或作其他账务处理”。

按照上述规定,一重集团所取得的国拨资金应及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转为一重集团对中国一重的股权投资。

公告表示,目前已下发国拨资金均通过委托贷款或往来款的形式投入中国一重。一重集团将以现金认购方式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具体实施步骤为: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中国一重先以自有资金偿还与一重集团之间因国拨资金而形成的委托贷款和往来款;一重集团收到还款后,以现金方式认购中国一重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降低资产负债率

公告表示,一重集团将国拨资金以委托贷款或往来款形式拨付中国一重及其下属的项目单位,增加了中国一重的负债,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不利于上市公司进行融资。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一重资产合计为363.67亿元,负债合计为219.7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0.43%。

公告称,本次发行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上市公司的财务杠杆及财务风险,补充资本实力,提高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上市公司的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偿债能力。据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为56.17%。减少贷款规模,可降低利息支出,提升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一重已形成以核岛主设备、重型压力容器为代表的能源装备;以冶金成套设备、重型锻压设备、重型机床为代表的工业装备;以卧式辊磨机、烟气脱硫脱硝为代表的环保装备;以核电、火电、水电、船用铸锻件和冶金备件为代表的装备基础材料等产业板块。但中国一重近年来出现亏损,2015年亏损17.95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6.78亿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面临自身及下游行业产能双重过剩的局面仍未能好转,是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通过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增强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特别是降低资产负债率,从而减少财务费用,同时有利于市场增强对中国一重的信心。记者 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