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FOF净值有望在次日午盘前披露

随着政策正式落地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公司FOF产品设计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记者获悉,部分基金公司计划将次日下午开市作为FOF披露净值的期限。由于公司内部型FOF能更快获取内部数据,因此比全市场FOF在净值披露时点上具有优势。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大型基金公司最为青睐的资产配置型FOF,如果配置QDII则会大大延迟净值披露时间,从而影响基民的交易效率和资金效率。为给基民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部分基金公司不打算在首发产品中配置QDII。

净值披露或在次日午盘前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开放式基金(除去FOF)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每个开放日次日,通过网站、基金份额发售网点以及其他媒介,披露开放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和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实际情况中,由于净值通常在当晚就传至媒介,因此部分基金净值在当晚就可能在一些网站披露出来。然而,FOF由于底层产品是基金,在拿到底层基金净值数据后,还要再由基金管理人与托管银行对净值进行核算和对账,然后披露净值,因此公募FOF在次日上午开市前不可能披露净值。

一位为基金公司提供FOF研究咨询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在他接触的基金公司中,部分计划做全市场型FOF的基金公司计划在次日下午开盘前公布净值。

净值披露问题可能会成为公司内部型FOF相对于全市场型FOF的一大优势。一家千亿级别公募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资产配置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公司内部型FOF,可以直接从内部拿到净值数据并提前在第二天开盘前就披露净值,如果清算机构配合,有的内部型FOF甚至能做到当晚提供净值。一位资深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不仅是在净值披露上,在申赎效率上,公司内部型FOF都会比全市场型FOF要有优势。

能否及时看到净值,对基民的体验或影响较大。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更影响基民的心理体验,在投资上并不会有影响。某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当日晚上、第二天上午开市前、还是下午开市前看到FOF净值,基民据此发出的申赎申请都会在第三天才能确认。

FOF配置QDII或影响交易效率

真正令基金公司担忧、也会影响到基民交易效率和资金效率的,是配置了QDII的FOF。由于QDII是T+2日才披露净值,如果FOF的底层基金组合中有部分配置在QDII上,那么会影响到整体组合的净值清算,硬生生将净值披露延迟2天,交易效率大大降低。

上述千亿级别公募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资产配置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基民通常是根据净值做出申赎决定,如果因为配置QDII而影响交易效率和资金效率,会大大降低用户体验,尤其是如果只轻仓QDII的话非常不划算。

“对于配置了海外基金的FOF,我们建议采用指示性净值(indicative valuation)来预估净值,这是海外FOF通行做法。”该负责人表示,“但是又担心国内投资者把这种预估的净值当作真实净值,而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将FOF复杂化的品种,包括QDII、带有衍生品的基金等,可能在首发FOF产品序列中都不会考虑,以免给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建议,资产配置策略FOF在产品设计之初应选择净值披露日期相近的标的。此外,他认为,政策可能不会允许FOF靠预估净值提升用户体验。“这样一搞就乱套了,可能会有帮忙资金在其中进行利益输送,政策可能会要求同类型FOF同时公布净值。”记者 曹乘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