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外资准入放宽 A股有望引入更多活水

本报讯 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再下一城。前天,中国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RQFII证券投资额度管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具体来说,RQFII在取得证监会资格许可后,可通过备案的形式,获取不超过其资产规模或其管理的证券资产规模一定比例的投资额度(简称基础额度);超过基础额度的投资额度申请,应当经国家外汇局批准。而境外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等机构的投资额度不受资产规模比例限制,可根据其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的需要获取相应的投资额度,实行备案管理。

实际上,自本世纪初设立QFII制度以来,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一直在稳步推进,只是在前些年的经验积累后,最近开放速度、节奏有所加快。就在上个月,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后,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共同签署了深港通《联合公告》,深港通除每日额度参照沪港通外,总额度取消, 同时沪港通总额度也取消,这意味着外资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A股的限制基本上取消。

“RQFII资金准入放宽,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汇率改革不断市场化的阶段性成果,我们资本市场开放的宽度和厚度都在不断增加,也有利于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鑫表示。对A股市场来说,资金准入放宽后有望引入更多的资金活水,是个中长期的利好。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外资也有资产配置的巨大需求以对冲风险。

实际上,中国不仅在积极引入外资的活水,中国资本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如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企业在“资产荒”背景下的资金出海等。“我们的资本市场开放是有进有出,总体比较均衡。”武鑫说。如深港通获批前后至今,港股市场明显受益,最近通过港股通流入港股的资金明显增加,昨天超过了50亿元,香港恒生指数已创下一年多来的新高,而A股市场也没有受拖累而出现暴跌。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