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微妙的主力:期指多头暗度陈仓

伴随着市场反弹,昨日期指市场出现了微妙一幕:距离交割尚有时日,而主力合约已经纷纷出现减仓换月迹象,从整个市场来看,资金进场痕迹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期指主力资金看好后市,同时希望在贴水更深的远月合约上获取更加丰厚的利润。上面的微妙局势背后,是期指主力在暗度陈仓。截至昨日收盘,三大期货主力合约中,IF1609报收3329.0点,涨幅0.86%;IH1609报收2230.0点,涨幅0.3%;IC1609报收6445.8点,涨幅2.11%。IF、IC下月合约涨幅略高于主力合约。

贴水持续收敛 市场情绪乐观

现货市场上,昨日上证指数早盘下挫,但午后保险股发力,各行业接力金融蓝筹全面收红,指数企稳。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基差延续收窄。截至昨日,IF、IH、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13.63点、2.45点、47.17点。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从基差来看,市场局面整体较乐观,尤其是IF远月合约贴水收到了120点附近,比前期缩减了约30个点,表明短期看多情绪有所增强。持仓上看,IH及IF近期仍然呈现净空头结构,但净值有所减少,表明多空力量较为均衡。这也是利好后市的指标。

回顾本轮期指盘整,已经足足经历了15个交易日,这大大磨炼了投资者的耐性。南华期货分析师姚永源也认为,纵观上月19日交割以来,三大期指相对现货贴水逐步缩小,可见投资者对后市还是持乐观态度。

多头潜伏远月 拓展获利空间

从资金动向来看,市场乐观情绪似乎正在以一种微妙的方式呈现出来。

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中,IF1609持仓35802手,单日减仓928手;IC1609持仓23814手,单日减仓138手;IH1609持仓14318手,单日减仓231手。

时间还处在月初,可以看出,期指主力早早提前于以往,已经开始移仓换月。

南华期货对近期持仓市值监控数据显示(基础数据来源wind资讯),8月19日股指交割后三大期指资金持续净流入。截至昨日收盘,IH资金增幅最大,高达20.01%,市值量达143.09亿元,超过上月最高值的132.39亿元,IF、IC资金增幅分别为5.92%、13.79%。

由此可看出当期主力合约的两大微妙特点:首先,期指资金大幅进场,与期价碎步下跌形成明显背离;其次,从交易所会员持仓结构上看,8月19日期指交割以来,主力合约持仓一直持续减持,而以往期指交割后主力合约持仓则会大幅增加。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合约并没有延续以往交割后增仓现象,是否主力资金退出市场?

姚永源对此解释称,结合整体期指市场资金大幅净流入的现象,不难推算主力投机资金一直在移仓,或者说看好10月份市场上涨,并且在远月合约贴水的情况下建多单,投机建仓成本明显降低,未来获利空间更丰厚。

“结合上述市场资金流向的深层次逻辑,从技术分析上看沪深300指数已经连续缩量回调1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在3300点附近明显获支撑,并且今日早盘主力强势洗盘后放量上涨,尾盘收近9日新高,预计近期继续反弹。”姚永源表示。

技术上看,“指数目前依然处于震荡态势,短期上证指数面临年线压力,能否放量突破年线值得关注。”彭博表示,虽然市场近期总体走强,但依然需要注意目前市场仍然没有摆脱震荡的态势,尤其是上证指数,目前继续面临年线压力,且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好转,房地产持续升温的态势并未出现太大改变,市场存量资金依然有流出的可能。指数中长线依然面临方向选择,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等待市场选择方向。记者 张利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