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尽调难或阻全市场型FOF发行

公募FOF指引有望于近日出台。就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对规模较大、产品线比较齐全的基金公司而言,由于内部型FOF产品避免了双重收费的问题,并且更容易展开调研,所以更加受到青睐。但业内人士认为,公募的全市场FOF产品才是真正意义的FOF。

内部FOF可以节约成本

由于FOF产品的特殊性,其双重收费问题一直受到业界关注。高额的费用让业内人士对公募FOF的销售积极性产生担忧。从这一角度来看,公募内部型FOF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6月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FOF的管理人对FOF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部分,在FOF层面不得收取管理费;FOF的托管人对FOF持有的自身托管的其他基金部分,不得收取托管费;FOF的管理人运用FOF财产申购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管理人不得收取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等销售费用。

上述规定直接避免了内部型FOF产品的双重收费问题,据悉,这也是为了防范利益输送而采取的措施。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收费是一个重要问题,成本的增加一定会吞噬利润乃至本金,内部型FOF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没有二次收费。不过,FOF产品发展的关键还在于FOF的资产配置能力和业绩回报情况。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表示,FOF产品投资管理人自身管理的基金实际上可以避免双重收费的问题。对于自身管理基金与同业差异不显著的,如指数基金等,尽可能选择自身管理的基金。另外,从营销的角度看,FOF也是一种新的营销模式,通过FOF可以间接带动投资的标的基金的营销。考虑到目前传统基金较高的营销成本,在设计FOF产品时,基金公司有动力去设置尽可能低的费率,尽可能降低FOF的运营费用。

就目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只对内部FOF的收费问题做出了相关规定,而外部型的公募FOF产品收费问题仍未有解决方案。就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很多基金公司为了降低费率,会更多考虑发行指数型的外部FOF产品。

发行外部FOF有难度

FOF的最大优势是解决了资产配置的问题。相对于券商和私募而言,公募基金公司是更加专业和全面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产品的丰富也为实现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陈龙表示,从过往基金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来看,目前显然还缺乏资产配置理念和长期投资的理念,而FOF产品背后代表的就是这样一种投资理念。

从利用FOF进行资产配置这一角度来看,必定是要将市场上各个类型产品中居于前列的产品筛选出来,再做进一步的考量,而这就需要在产品筹备前期,整个FOF投资团队要对同行业有深入的研究,具备完整的基金行业数据库,并且实地调研,面访多位基金经理。从可操作程度来看,若是发行全市场型的FOF产品,难度会比内部FOF要大很多。陈龙表示,如果FOF投资范围是全市场基金,尤其是投资其他基金公司主动管理的基金,由于同业竞争的关系,尽调工作的开展实际上存在一定的障碍,后续可能会更多依赖于第三方基金评价/咨询机构。

不过也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对产品线完整的基金公司来说,他们对自家产品、基金经理更加了解,这对投资者来说也更加放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的基金公司就只考虑发行内部FOF了,据上述人士透露,这些公司其实在筹备内部FOF产品的同时,也在筹备全市场的FOF产品。

贾志认为,只有当一家基金公司拥有全部类型的基金产品,且旗下产品在基金行业中都居同类产品的前列,内部FOF才有价值。他担心,如果是发行内部FOF产品,很难做到客观地配置内部基金,不能完全保证仓位分配是基于持有人利益出发。不过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资深策略分析师余军认为,与已经存在的FOF专户相比,在机制方面,公募FOF的合规监管更为严格。

从监管层面上来看,并不排除在即将正式出台的指引中,会对上述问题做出更加详细的规范。实习记者 姜沁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