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两月下降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8月末外汇储备为31851.67亿美元,较上月下降158.9亿美元,降幅为0.5%;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外汇储备同样出现负增长。

同期,官方储备资产中的黄金储备也从7月末的788亿美元降至771亿美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非美货币升值导致的。从交易行为可以看出,中国央行对市场的干预减少,外储下降是市场预期和汇率变化的结果。

王有鑫提醒,三季度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正在加大。进入7月份以来,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阶段性升温,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尤其是在8月份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之前,美联储再次加息概率大幅提升,多位美联储官员纷纷表态支持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导致人民币在7、8月份分别贬值0.15%和0.45%,短期内资本外流趋势再次加剧。

预计,9月份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将好转,但四季度走势不容乐观。境内外利差、汇差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是影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驱动因素。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年底临近,美联储有较大概率将在四季度再次加息,这将给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带来较大压力,需要警惕相关风险。(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