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利用跌停式砸盘出货 “游资收割机”温州帮突起

“温州帮”部分炒作股票

表现

“温州帮”个股7天涨逾六成

被誉为“温州帮”两大杰作的中电电机和世龙实业,昨日走势两极分化,换手率排名两市第一和第四。

世龙实业早盘即震荡拉升,封上涨停;转瞬间迅速下行,收盘时涨幅6.03%,换手率高达45.85%。由于该股之前经过除权,目前算是走出填权行情。

世龙实业基本面不错。8月25日,世龙实业发布中报,称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同比下降0.75%,化学制品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5.33%,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2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5万元,同比增长63.73%,对公司股价构成利好,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11.35%,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增长45.17%。

中电电机经过连日大涨后,昨天成为两市惟一跌停股,换手率高达59.61%。近期由于“温州帮”及其疑似关联席位疯狂拉抬,中电电机7天涨逾六成,本周一还大涨9.74%。

近期被“温州帮”相中的个股还有上峰水泥、同力水泥、中房地产、乾景园林、湘潭电化、华铁科技、中坚科技、银亿股份、安利股份、旭光股份、渤海股份等等。

追访

谁是“温州帮”

今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一股神秘资金,利用上海证券温州月乐西街营业部、银河证券温州锦绣路营业部、中信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等席位,在某些股票上短时间内快速拉升,并用断头铡刀形态出货。其出现在龙虎榜上的时候,常常以温州席位为主,因此被称为“温州帮”。

“温州帮”之名,源自江浙一带的资金席位协同作战,共同炒作股票的“传统”,他们擅长炒作超级短线,时常猛拉猛砸某一只股票,操作风格相当剽悍。前段时间的同力水泥被他们连续拉3个涨停,之后又砸出2个跌停,让市场彻底见识了其凶悍手法。从公开信息上看,这股资金的席位已经扩散至全国,在识别上增加了难度。

市场发现,“温州帮”介入的股票具有流通盘不大、股价不高、吸筹拉抬不需要太大的资金量、机构占比不多不担心抛压等共同点。这些特点恰好是二级市场游资用来衡量适不适合追板的标准,在一系列操作中,“温州帮”坑杀了不少游资,被戏称为“游资收割机”。

手法

利用跌停式砸盘出货

“温州帮”的出现,使得曾经横行A股的坐庄手法“吸筹—锁筹—拉升—出货”重现江湖。

“温州帮”的坐庄模式可以追溯至今年年初。元旦后行情波动剧烈,投资者很快发现市场上连板的股票上涨概率极大,所以打板的人越来越多。 而“温州帮”利用市场的跟风心理,提前建仓,拉板,第三天点板砸盘或者三连板后第四天开盘直接砸盘,在涨停板上绞杀跟风者。

“温州帮”的操作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所选股票盘子非常小,流通市值在30亿元以下,方便拉升;第二,通常选择沪市股票,因为沪市的龙虎榜规则一向苛刻,涨停当日不上龙虎榜,具有非常强的隐蔽性,主要是避免抢筹,也避免结仇,更是避免其他投资者过早发现他们的意图;第三,选择冷门股票,方便建仓——由于不是热点股或者题材股,吸筹就不会提高成本;第四,这些标的股票的第一个涨停板涨幅一般是9.99%或者以下。

早在7月,“温州帮”就曾操作过世龙实业。世龙实业7月5日、6日连续涨停,7月7日尾盘拉升收涨近5%,次日直接低开,并于午后封死跌停。7月7日,世龙实业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而上榜。当日公开信息显示,买入前5名营业部和卖出前5名营业部买入资金合计2.26亿元,占总成交比例19.18%;卖出资金合计1.77亿元,占总成交比例15.03%。

世龙实业8月30日大涨近8%,随后两日缩量调整,之后再次强势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5名营业部和卖出前5名营业部买入资金合计9207.4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0.42%;卖出资金合计3369.67万元,占总成交比例7.47%。“温州帮”席位海通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买入2556万元,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买入2392万元,方正证券温州小南路营业部买入1376万元。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

宁波涨停板敢死队

提起“温州帮”,就不能不说起“宁波涨停敢死队”。2003年2月15日,《中国证券报》在头版刊发《涨停板敢死队》一文,首次披露了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存在“涨停板敢死队”的情况,“宁波敢死队”自此进入公众视野。据了解,2003年,银河解放南路营业部4楼贵宾室,有专门做超短线的“三大高手”,手中有三四千万元的资金,当时正是熊市,营业部绝大部分成交量都来自他们,1号人物是人称“小徐”的徐翔,2号人物姓吴,3号人物徐海鸥(人称“大徐”)。此外,天一证券(现已改组为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和义路营业部也出现“敢死队”,并构成了“宁波涨停敢死队”的“三驾马车”,长时间活跃在市场。据了解,“敢死队”以吃庄家为生,即洞悉庄家动向,果断吃进,火速撤离,平均三天操作一只股票。“宁波敢死队”的操作手法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效仿,以至于市场上出现了“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的说法。崛起于熊市的“宁波涨停敢死队”,被曝光后即在股市里销声匿迹,徐翔等人后来转战上海。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