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加入SDR倒计时:人民币为国际货币体系增添“韧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份额公式不仅未能反映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反倒夸大了发达国家的相对经济地位

■本报记者 傅苏颖

9月5日下午,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下帷幕。本次峰会成果包括通过《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当前国际金融体系中更多地体现出发达国家的份额,而随着时代和规则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发挥出越来越更大的作用,因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份额也应得到相应的体现,这需要通过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使得国际金融体系中发达国家的份额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均能得到体现,并实现平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司文认为,目前份额公式不仅未能反映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反倒夸大了发达国家的相对经济地位,引发了成员国的诸多不满与批评,也使得份额公式对实际份额调整的指导性十分有限。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架构无法适应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的缺陷。2008年G20组织首次召开会议,把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上议事日程,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并在2011年法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专门设立工作组,拟从操作层面探讨国际金融架构改革问题,但实际效果有限。

鄂志寰表示,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对于G20机制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中发挥作用的信心,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平稳运行和有序发展。

具体来讲,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包括落实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为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提供新的框架,同时扩大SDR(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

今年1月份,历时5年之久的IMF2010年改革方案终于正式生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得以大幅提高。在此基础上,各国开始讨论如何推进下一步改革,即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9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鄂志寰认为,近日,世界银行旗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批总额为5亿SDR单位以人民币计价的三年期金融债券,为全球债券市场提供了新的债券品种的选择。此外,从今年10月1日开始,人民币将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之一,中国已经同时用美元和SDR发布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世界银行也于8月31日成功发行SDR计价的人民币债券。

鄂志寰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SDR的代表性,推动其在国际金融市场发挥更重要的影响力,从而在国际金融架构中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能,提高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韧性和稳定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