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枫盛阳大股东占款严重经营停摆

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销售的新三板公司枫盛阳8月底晒出上半年成绩单,专业人士认为漏洞百出、逻辑混乱、前后矛盾。半年报披露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却含糊其词,未予以说明原因;现金流量表编制错误、前后数据逻辑矛盾,存在主表与列示明细不符等错误。此外,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公司内控几乎失效。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枫盛阳半年报曝露的财务问题,绝非半年之内形成,应对此类行为彻查严惩。

大额计提语焉不详

8月24日晚,枫盛阳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枫盛阳完成营收2335.30万元,同比下滑73.7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8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429.82万元。

枫盛阳这份财报可谓漏洞百出、逻辑混乱。

首先,半年报未对大额计提予以说明。

枫盛阳半年报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本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严重缩水,从2015年度的2.37亿元下降至8927万元,下降62.30%,每股净资产仅剩0.15元。其中,流动资产同比减少1.22亿元,下降63.10%;非流动资产减少2514万元,同比下降58.69%。同时,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度的16.18%急剧上升至88.12%,未分配利润由累计盈余转为亏损,仅半年时间亏损1.88亿元。

进一步分析发现,公司资产总额严重缩水的原因系计提了大量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应收账款本期计提坏账准备1.43亿元。结合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政策及附注披露信息可发现,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并不符合公司会计政策。根据公司会计政策,账龄1-2年内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比例为5%,2-3年的为10%。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大量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账龄在2年以下,如果往年交易属实的话,也可能是大股东已实际收回款项,拟通过计提减值,将相关资产从公司账上抹除,从而完成体外循环。

存货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00万元,固定资产本期计提减值准备2640万元。查阅往年财务报表可知,公司2015年购置了2643万元机器设备。

其次,半年报显示,枫盛阳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公司内控几乎失效。

对于收入及利润大幅下滑,枫盛阳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刘金玲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及提供担保,导致公司大部分财产及账户被查封冻结,公司的基本业务大幅萎缩。公司主要通过向贸易商分销为主、向医院或者医疗机构直销为辅的模式,由于公司资金受限,无法及时满足客户的供货要求,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半年报中“重要事项”显示,公司存在大量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2700万元;公司发生对外连带保证及一般保证金额高达3035.50万元;实际控制人刘金玲以公司借款名义转移占用公司资金1460万元。

前述连带保证3035.50万元及大股东占用的公司借款中的560万元,系大股东刘金玲在公司未知情的情况下,利用个人职务之便,向债权人口头或书面承诺,以公司名义为其个人及其关联方借款提供担保高达3595.50万元。

前述各项诉讼、担保及借款合计7755万元,但公司账面确认的预计负债仅2135.5万元,附注中未对预计负债进行任何披露和说明。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极有可能低估了负债规模。而实际控制人、大股东刘金玲未经董事会决议,占用公司资金,显示出枫盛阳内部控制体系已经失效。大股东刘金玲占用公司资金,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提高企业运营风险。

此外,半年报显示,现金流量表编制错误、前后数据逻辑矛盾,主表与列示明细不符等。

公司经营几乎停摆

在枫盛阳披露半年报当日,其主办券商华龙证券发布了风险提示,称在年报的审查过程中,枫盛阳未能给主办券商预留必要的审查时间,主办券商无法完成对其半年报的审查工作。在建议公司延期披露半年报的情况下,公司坚持如期披露。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枫盛阳未能预留出必要的审查时间,主要原因或是企业经营出现重大问题。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枫盛阳董事长刘金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立案侦查,目前公司由一王姓副总经理暂时代管,公司经营团队已分崩离析。

根据相关公告,主办券商之前已提示过公司除子公司有生产销售外,基本业务已经大幅萎缩,日常经营存在一定风险,银行账户几乎全部被冻结,账户资金无法正常使用,公司的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的风险。在此情况下,企业可能没有能力编制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半年报。且公司在相应的时间内,无法按照主办券商的审查要求对半年报的不规范之处进行修改。

主办券商对其半年报能否反映出公司的实际情况自然存在很大疑虑。根据股转系统相关要求,主办券商在挂牌公司半年度报告正式披露之前对其进行认真审查。而枫盛阳可能无法按照主办券商的要求,配合其完成审查。事实上,主办券商华龙证券之前已经出具了多个风险提示公告。

同时,该人士指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的,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将终止其股票挂牌。所以企业执意要在预约日期披露半年报。

公司治理水平亟待提高

截至9月6日,新三板已有近9000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企业中,不少企业在公司治理层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但枫盛阳这样与主办券商“开撕”的案例不多见。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8月以来已有近100家挂牌公司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主要涉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关联方违规占款,存在应披露但未披露事项等。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葛晓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部分中小企业由于生存压力和竞争压力,考虑得更多的是“活下去”,无暇顾及公司治理的内部完善。中小企业股东结构相对简单,只要业务发展良好,诸多与公司治理相关的缺陷可能被忽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中小企业实际上是依靠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主观意志来运行,并没有形成良性的公司治理机制。

由于中小企业“人治”的特点,股东与企业间的资金拆借、公司为股东的借款提供担保、注册资金转移等行为,难以有效避免。

律师金代文认为,股权转让的市场定价机制和活跃度,决定了新三板企业具有“公众公司”的特点。“公众公司”意味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风险控制上,应当尽可能预防和降低经营风险;从盈利能力上,应当保持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势头;从诚信角度而言,应当具有更加透明的信息渠道和尽可能完善的管理制度。

金代文建议,股转系统应对挂牌公司的信用开展“评级”,针对挂牌公司的治理水平通过“评级”予以量化。这样可以为新三板企业的股权价值提供有意义的参考,对于提升整个市场的层次也能起到实质性作用。记者 戴小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