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金证券回应股东增持失信 称将尽快完成增持

原本计划在一年前实施的增持计划却被减持取而代之,国金证券股东清华控股这一失信之举成为市场焦点。继上交所9月4日展开问询仅三天后,国金证券昨天发布公告称,清华控股决定即日起立即停止股份减持计划,并表示将尽快完成增持承诺。而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小船”说翻就翻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事件

国金证券回应股东增持失信

今年以来,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屡现增持失信现象,而国金证券股东成为典型。继上交所9月4日对失信细节展开问询仅三天后,国金证券回复函出炉。

国金证券回复表示,2015年7月10日清华控股承诺“计划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择机增持国金证券股份,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4427万元”,目前尚未履行增持。具体原因为,市场未达到清华控股认可的增持条件。

公告称,清华控股后续计划调整增持条件,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完成上述承诺。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

减持计划即日起停止

除了要继续履行增持计划之外,在上交所的问询压力下,清华控股于8月22日披露的拟减持不超1.1亿股公司股份的行为也被迫急刹车。

记者注意到,对于上交所要求国金证券“核实清华控股在预披露减持公告后是否实施了减持,结合清华控股增持承诺的履行情况,说明减持计划是否违背了前期增持承诺等事项”,国金证券昨天回应称,清华控股在预披露减持公告后未进行减持。清华控股于8月22日预披露的股份减持计划是依据信披规则,将未来6个月可能减持的最大规模数预先披露。

国金证券强调,为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维持市场稳定,清华控股决定即日起立即停止减持计划,尽快完成增持承诺,并向市场披露。

-延展

增持失信案例频现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股指自6月下旬开始飞流直下,出于维护市场稳定的考虑,管理层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等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以稳定股价。多数公司股东也言出必行,但其中也不乏公司股东“增持小船”说翻就翻。

事实上,今年以来出现的增持失信例子并不少,多数公司股东及高管

以各种理由终止承诺,像国金证券股东“迷途知返”的案例并不多见。

就在不久前,抚顺特钢的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集团被列入失信名单。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7月8日,东北特钢集团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累计金额不低于1.8亿元公司股票。

不过,随着东北特钢集团自发出承诺以来一直处于资金紧张状态,并导致多起债券到期后未能偿付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于是,一次信誓旦旦的增持计划一年后宣告泡汤。今年7月2日,抚顺特钢公告称,公司接到东北特钢集团的书面通知:因流动资金不足已导致债务违约,无能力履行于去年7月8日作出的增持公司股份承诺。

失信理由五花八门

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增持失信大致分几种情况:首先,有公司股东认为股价并没有跌到预期,因此无法增持。威尔泰就曾于4月29日发布公告,以高于计划中的最高增持价格为由,宣布公司股东增持计划终止。公司去年7月11日发布增持公告,设定的最高价格为12.46元/股。

其次,部分公司股东以A股市场已发生重大变化为理由而终止增持,利尔化学就是其中一个。根据公司公告,鉴于A股市场与计划增持时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情况已发生重大变化,加之股东久远集团已于2016年1月出资1.63亿元全额参与利尔化学的配股发行等行为,终止实施于去年7月9日作出的增持计划。

第三,股东财务状况恶化也是导致增持泡汤的一个原因。去年7月,柳化股份公告称,柳化集团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资金不低于2284万元。然而,公司今年3月10日发布公告,因柳化集团财务状况恶化,融资困难,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

-建言

尽快针对失信建立惩戒机制

对于今年集中爆发的上市公司股东屡现增持失信现象,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分析认为,从上市公司本身而言,这种带有救市色彩的增持行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不情愿,因此,才出现了接二连三的失信行为。

一方面,从监管角度而言,上市公司的增持计划仅仅是承诺,完全是自主行为,并没有监管约束力,因此,就算失信,也没有惩戒。

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本身而言,股东根据市场情况等因素选择合适的增持时点和机会,本无可厚非,但是既然作出承诺,就应该兑现,这是上市公司基本的诚信法则,但有些公司却言而无信,这对上市公司整体诚信造成了影响。

因此,皮海洲认为,监管层应持续加强诚信建设,这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同时,对于失信公司,应出台一定的惩戒措施,比如建立“失信榜”、列入黑名单,否则,后续还会出现类似情况。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