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融余额重返9000亿元 助力指数攀升

在短暂回落之后,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在9月6日收复失地,重返9000亿元,达到9062.73亿元,为1月底以来新高水平。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看,截至9月6日,非银金融行业以812.87亿元独占两融余额鳌头。

两融余额近三月增幅明显

截至9月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延续回升态势,达到9062.73亿元,并创1月29日以来最高水平。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为2.37%。

自从8月2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首度攀上9000亿元后,指数继续小幅下探后便企稳反弹,9月2日与9月5日,两融余额小幅回落至8994-8999亿元水平,直至9月6日,两融余额再返回9000亿元之上。

分市场看,截至9月6日,沪市两融余额达到5059.57亿元,相较9月5日的5034.43亿元,增加25.14亿元,增幅0.5%。深市两融余额为4003.16亿元,较9月5日的3964.89亿元,增加38.27亿元,增幅0.97%。

仅融资余额方面,截至9月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9023.8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961.22亿元,增加0.7%。单日买入额为526.90亿元,为8月22日以来新高水平。

9月以来,两融余额整体维持高位窄幅震荡。结合市场走势看,9月1日以来,沪综指累计反弹0.93%,呈现小幅攀升格局。

以月为周期看,自5月以来,沪深两融余额便呈现持续攀升之态,从5月底的8292.65亿元,增至最新的9062.73亿元,增加770.08亿元,增幅9.29%。其中,沪市两融余额自5月底的4745.44亿元,增至最新的5059.57亿元,增加314.13亿元,增幅6.62%;深市两融余额则自5月底的3547.21亿元,增至最新的4003.16亿元,增加455.95亿元,增幅12.85%。

结合市场走势看,5月底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9.55%,深证成指同期涨幅略胜一筹,达10.95%。

“从小周期看,两融余额走向与市场走势关联度或许并不明显。但把周期放大就可以看出,杠杆资金与市场走势整体维持同一方向,即便偏离,也不会太久。”私募人士刘先生分析称。

非银金融独占鳌头

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看,截至9月6日,非银金融行业以812.87亿元独占两融余额鳌头,相较第二名医药生物行业的两融余额643.65亿元,多出169.22亿元。该行业的融资余额为808.31亿元,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4.75亿元。

为何融资客青睐非银金融板块?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表示,券商中报披露落幕,周期业务向下,成长性业务向上,券商板块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利率长期下行趋势将带动债市上涨和股市的活跃,证券行业受益明显。同时直接融资占比提升和大资管时代来临背景下,券商投行和资管业务有望保持成长性。目前板块估值仍相对安全,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两融余额中占据第二梯队,余额在500-650亿元之间的有5个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计算机、房地产、电子和有色金属。而余额在100-500亿元之间的行业有传媒、化工、银行、机械设备、公用事业、汽车等18个行业,隶属第三梯队。而低于100亿元的行业有建筑材料、纺织服装、钢铁和休闲服务四个行业,为第四梯队。

但从单日融资净买入情况看,买入最多的是家用电器行业、化工行业和电子行业,分别为11.13亿元、6.07亿元和5.86亿元。

从个券看,单日融资买入最多的是格力电器,高达10.87亿元,其次是三聚环保、中信国安,分别为2.88亿元和2.33亿元。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