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引而未发 “中小创”觊觎年线

在反弹与回调的循环之中,主板指数几度试水年线,并在本周反弹过程中再度突破,而PPP如期成为先锋队,引领沪指围绕3100点展开震荡。不过在沪指年线争夺战的背后,更受到关注的是在监管与估值的双重压力之下,始终在年线压制之下徘徊的“中小创”。面对顽强支撑的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后市待蓝筹与价值“搭台”之后,成长“唱戏”的格局可能上演,争议也正意味着机会的孕育,“中小创”相关指数或许正在觊觎年线。

沪指年线得而复失

本周以来,A股市场迎来连阳格局,不知不觉间沪指重返3100点一线,年线争夺战再度展开。

昨日,A股市场中最大的特征就是PPP概念的重新崛起,促使沪指盘中长时间运行在3100点上方,不过午后的跳水使得3100点得而复失,尾盘的再度跳水更是使得沪指涨幅萎缩至0.04%,收于3091.93点。同样失而复得的还有年线,不过近期随着行情的震荡整理,沪指年线已经逐步走平,昨日MA250报3096.702点,与指数十分相近。

对此,申万宏源研究所联席总监钱启敏指出,昨日主板尽管冲击年线但很勉强。由于缺乏内生性上涨动力,靠外围因素刺激的情况下,虽然主力心有不甘但是做多较为乏力,成交量能未能明显放大,无法支撑有力的向上突破。在没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行情震荡纠结将延续。

在指数昨日上行过程中,PPP再度成为市场焦点。行业板块昨日涨跌各半,其中涨幅居前的行业也多与PPP相关。申万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板块涨幅领先,分别上涨1.84%和1.06%,休闲服务、公用事业和机械设备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0.3%,位居榜单前列。概念板块中,PPP、海绵城市、污水处理和水利水电板块的涨幅均超过2%,装饰园林、垃圾发电、美丽中国等板块涨幅也均超过1%。

实际上,本周以来,PPP概念的涨幅已经达到9.61%,表现远好于其他板块。而兴业证券认为,PPP行情仍未结束。因为2016年是PPP落地之年,PPP模式助力业绩高增长、打开成长新空间的效果已经在半年报中有所显现。很多企业还没有做PPP,所以行情没有结束,9月下旬该板块的催化剂包括:财政政策加码、第三批PPP项目落地(量比较大,更优质)、央企四季度启动年报行情等。

分析人士指出,PPP由于产业链够长、市场容量够大、热点蔓延性强,被券商看做一个潜在的行情突破点,有望制造局部热潮乃至支撑起新的反弹。而蓝筹股之间的轮动,显示出市场多头仍未放弃。

“中小创”行情存疑

在主板指数几度角逐年线的情况下,“中小创”始终距离年线有一段距离。昨日,创业板指下跌0.49%收于2212.05点,而年线为2260.67点;中小板指下跌0.28%收于6986.07点,年线为7080.97点。如果说,之前监管趋严、打击炒作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在行情之中,估值方面不具备可比性的话,那么此时的行情中大小盘股表现上的差异,是否会促使“中小创”发起对年线的挑战呢?

对此,市场分歧较为明显。钱启敏认为,主板带动性不够强,“中小创”难以补涨冲击年线。最近明显看到创业板比较弱、个股机会比较少。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由于创业板弹性比较高,应该是先行挑战年线。而当前存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主板先行而创业板按兵不动,可能主板的行情也是“虚的”。

但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投资老手吴先生则认为,“中小创”肯定能补涨上年线。因为从以往的行情中来看,蓝筹股往往充当突破行情的先锋,投资信心逐步确立,而后成长股登台唱戏。当前,蓝筹股已经发生轮动,正处于西餐“前菜”的过程中,“主菜”还是要看符合新兴趋势、真正发展向好的那部分优质股。

面对这种分歧,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坦言,实际调研交流之中发现,“看图”的市场交易者相对看好行情走势,而宏观分析思维框架下的分析师则相对较为谨慎。由于有部分乐观的交易者,因而中小创冲击年线的可能也不排除,但需要提示的是,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中,越往上性价比越低,此时投资者更要注意市场的风险点。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则表示,先要看主板是不是站稳年线,如果站不稳年线,中小板与创业板补涨的机会就弱。而且目前的资金面仍然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主板资金多了,“中小创”资金自然就少了,如果后市有增量资金或者资金转移“中小创”的话,那么有可能也会冲击一下年线。从目前走势来看,主要还是慢牛小涨的震荡攀升格局,大幅冲动性上涨的浪潮难现,刺激性不强,所以“中小创”也有可能延续主板的慢牛走势,慢慢去磨年线。

等待布局时机

在震荡慢升的过程中,尽管投资机会正在逐步明朗,但投资者更需要耐心等待好“买点”。

“当前指数纠结,并不是一个好的买入机会”,钱启敏指出,当前热点轮动很快,快涨快跌,涨幅超过5%的比例低,操作性不强,应该继续等待布局机会。机会是等出来的,冲动型投资在现阶段不适合,不宜超过半仓。底仓则应重点关注二线蓝筹,如医药、家电有一些长期性的龙头品种,加仓仍然需要等待良好的时点。

而吴先生则指出,在市场风格并不那么明朗的情况下,成长中找价值、在价值中找成长,是今年以来最新的投资心得。投资者不宜执著于价值、成长抑或是蓝筹中的某一个品种,只要主营业务符合产业趋势、未来主业增长确定性高,那么其中就有可能产生龙头品种,值得跟踪关注。此外,异常现象也值得布局,该涨不涨的个股值得关注布局。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