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外汇储备连降两月 大幅变化概率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9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储备31851.67亿美元,较7月末的32010.57亿美元环比减少158.9亿美元,连降两月。专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外汇储备大幅变化概率下降,后续或延续小幅变化态势。

资本流出压力在减小

对于8月外汇储备数据,机构人士认为变化幅度不大,而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也在向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外汇储备总体变动幅度较小。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以及外汇储备变动幅度持续减少,市场对外汇储备大幅流失的担忧开始降低。一方面,央行不再动用外汇储备对汇率进行干预,这降低了外汇储备的损耗。另一方面,资本流出压力也在降低,对汇率的干预必要性下降。人民币指数(CFETS)自年初已贬值6%,从市场表现来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或已接近均衡水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降幅低于预期。对2016年外储余额变动情况进行分解,发现上半年外储下降规模逐渐收窄,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非美货币升值导致的。一季度由于价格、货币汇率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外储账面价值增加金额约为115.2亿美元,二季度升至268.8亿美元,但进入三季度之后,该正面影响减弱,8月份甚至由正变负,直接导致外储下降51.1亿美元。而从交易行为来看,二季度以来月度变化基本稳定,平均每月导致外储下降108亿美元,说明央行对市场的干预减少,外储下降是市场预期和汇率变化的结果。

徐阳表示,外汇储备大幅变化概率下降。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再平衡进程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进一步稳定态势,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下降。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不稳定,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升温,令资本大幅流入中国的概率也在下降。因此,外汇储备在今年后续时间或延续小幅变化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指出,从未来情况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仍会主要反映国内经济基本面。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以货物贸易为主导的经常账户仍会保持顺差。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能力较强。而且,我国对长期资本的吸引力依然较强。另外,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国内企业和个人将更加理性、合理的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这将引导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向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

四季度仍需预防风险

当前,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仍引起很大重视,尤其是美联储下一步的加息行动成为机构人士判断未来外汇储备变动和加强风险防范的风向标。

机构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总体能保持稳定。8月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降低了市场对9月美联储提前加息的担忧。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温和走平,不足以支撑9月加息,维持12月加息概率更大的判断。考虑到美联储加息以及每年1月份居民换汇增加的季节性因素,需警惕随着年底临近人民币汇率和外储风险的显现。

王有鑫认为,9月份跨境资本流动将好转,但四季度走势不容乐观。境内外利差、汇差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是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驱动因素。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年底临近,美联储有较大概率将在四季度再次加息,这将给人民币汇率和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带来较大压力,需要警惕相关风险。

不过,招商宏观表示,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初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存在改善的可能性。从国内因素来看,下半年贸易顺差季节性增加;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外汇和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的推进,将带来国外长期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