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BDI指数大涨集运短期料提价 航运股复苏频遇催化剂

沪深股市延续窄幅波动,行业板块出现明显轮动,而伴随着BDI指数大涨,集运价格短期出现提价趋势,航运股也呈现出了复苏迹象。考虑到航运景气度在三季度明显回升,预计四季度景气度依然较高,这将为航运股的复苏提供支撑,部分龙头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BDI指数创今年新高

BDI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近日因海岬型船运费持续暴涨,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连续跳涨,截至9月7日,BDI指数报773点,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最近一个月涨幅已超过20%。随着近期中国进出口数据的改善以及航运旺季的到来,远洋运输相关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实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改善。大型、中型、小型三类干散货运输企业恶化程度较上季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减缓,其中中型干散货运输企业控制恶化的效果最好。由于运费有所提高,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盈利状况回归景气区间,这也是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归景气区间。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状况较二季度或将有明显回暖,预计回归至景气区间。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8.57点,较二季度上升11.82点。如果预期实现,这将是该指数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度回升至景气区间。

事件催化助力

8月31日下午,韩国最大航运企业韩进海运向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这是近年来集运市场最大的破产事件。机构人士表示,市场曾传现代商船与韩进海运合并重组受阻,因此韩进单方面宣布破产也有可能是逼迫政府尽快推动两者的合并重组。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破产带来运力退出,或将短期利好集运运价。截至2016年一季度,韩进海运共有99艘集装箱船运营,合计运力为61.11万TEU,占全球运力的3%,全球班轮公司排名第八。其中,自有集装箱船38艘,其余为61艘租赁船。韩进海运在北美线投入较多,市占率约在5%-10%,由于其突然宣布破产,部分货代已经将货物转移到其他船上。而且由于每个航运联盟内部使用的船期表一致,而联盟之间不同,所以短期内各大货主只会选择联盟内的航运公司来替代韩进海运,CKYHE联盟(包括中远海运、台湾长荣海运、台湾阳明海运和日本川崎汽船)的几家公司将优先受益。2015年上半年CKYHE联盟在北美线的市占率为33%,因此联盟内供给端可能将减少20%左右,预计运价能有10%左右的增长,根据对于货代的报价,预计在9月15日之后会有明显运价提升。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