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普华永道:上半年TMT行业IPO融资金额环比下降67%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9月7日,普华永道发布《2016年上半年TMT行业IPO回顾与展望》,2016年上半年,中国共有10起TMT行业IPO,数量环比下降29%;共获得人民币51亿元的融资额,金额环比下降67%。10家成功上市的中国TMT公司中,6家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家在主板上市,各1家选择在深证中小板和海外上市。

与此同时,根据这些TMT企业上市前最近一个财务年度的平均收入,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的收入显著增加。中小板上市的企业的平均净利润也从2015年下半年的0.6亿元上涨到2016年上半年的2.5亿元。而主板上市的企业财务数据的增长,除去个例因素之外,则相对平稳。

“不难发现,在中国TMT行业,特别是新近于A股上市的企业,他们经过漫长的等待期大浪淘沙,其盈利状况与业务模式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财务数据增长可期。另一方面,随着政府一系列鼓励创业、激励创新的相关政策出台,初创行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为未来的IPO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勤分析道。

就总体市场表现而言,A股IPO重启后,2015年四季度的IPO数量明显增加,但2016年上半年的上市情况仍处于低位。目前仍是A股IPO市场漫长的等待期,对多数业绩波动较大的TMT公司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不排除他们考虑其他资本市场作为退出渠道的可能。但考虑到估值优势,A股IPO仍将会是主流。

同一时期,全球科技企业上市表现则更显低迷。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全球科技企业IPO季度报告(该报告不包括融资金额小于4千万美元的IPO),2016年上半年,全球科技企业共发生24起IPO,共获得22亿美元融资,IPO数量和金额同比2015年上半年分别下滑59%和82%。今年整个上半年融资总额尚不及2015年四季度的四分之一。

从地理分布看,美国以7亿美金的融资额领先,中国以6亿美金融资总额紧随其后。从IPO数量来看,中国以8起IPO处于第一,美国以5起位居第二,瑞典、印度和日本以各2笔并列第三。就行业而言,软件行业首次超过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共有8起IPO,占据全球科技IPO总量的三分之一。互联网软件及服务行业、半导体行业排名第二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科技行业在2016年上半年没有任何一起IPO。就在2015年下半年,英国科技企业IPO融资金额为全球首位。这样的变化主要是受到英国“脱欧”对于本地和欧洲市场的影响,很多企业拖迟或取消了IPO计划,以待更加明确的市场信息。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张翌道:“预期在下半年TMT行业 IPO形势会逐渐改善,但不会出现大的井喷行情。不过我们预计2016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 IPO将仍保持在全球前三位,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