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上下两难 震荡中关注三大投资“稳定器”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箱体震荡、存量博弈的特征中短期难以改变。在结构性行情中,题材股或蕴藏着较大机会

■本报记者 张颖

近期,A股市场呈现窄幅震荡,上下两难的态势。上周大盘先扬后抑,成交萎缩,尤其是上周四,上证指数全天震荡幅度仅为0.42%,创下近14年的新低。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报收于3078.85点,周K线微涨0.3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累计涨幅分别为1.15%和1.48%。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箱体震荡、存量博弈的特征中短期难以改变。在结构性行情中,题材股或蕴藏着较大机会。

市场面缩量震荡上下两难

近期大盘年线久攻不下,使得市场看涨情绪走弱。持续缩量更使得指数进退维谷,市场一致预期的变盘节点也迟迟未出现。尤其是上周三,上证指数小幅放量上涨,但仍冲击3100点未果,再次显示出年线附近压力重重,投资者观望情绪明显加重。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热点轮动频繁,实际上反映了市场的弱势格局。箱体震荡意味着“上有顶、下有底”。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极度缩量震荡时,变盘时点就在眼前。如5月份超过15个交易日的缩量盘整被一根放量长阳打破,7月中旬沪指在3100点附近盘整数日,随后出现明显下探。

图形上看,从8月16日3140点算起,上证指数已调整19个交易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距离下一个变盘时间窗口不远了。最多21个交易日,便会迎来变盘点。由于本周仅有三个交易日,最迟中秋节后,市场将会选择方向,磨人的行情即将结束。

政策面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

政策面上,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

9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七次会员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重要理念,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着力提升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宗旨。

另外,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3%。业内人士认为,8月份CPI同比增速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所导致。在物价温和的状态下,宏观政策更应平衡好稳定增长和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双重问题。

资金面货币政策更趋稳健

在存量资金博弈中,两市两融余额持续增加。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9078亿元。与前一周相比,两融余额增加84亿元。

与此同时,上周公开市场共有3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期2100亿元,14天期1800亿元,央行上周共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由此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1500亿元。此外,上周还有1232亿元MLF到期,央行提前超额续作了2750亿元MLF。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上周央行MLF超额对冲1518亿元,释放出在“双节”前维稳流动性的意图。总体来看,央行依然着重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

技术面3050点获得支撑

目前短、中、长期所有的均线都在3000点上下,呈现收口、粘连的特征。根据以往市场经验来看,当收敛到极限后可能会形成新的方向。另外,近期市场三次考验3050点均获得支撑,向上尝试的动力开始增强。盘面显示板块和个股的赚钱效应有所增加,但是尚未全面转暖。申万宏源预计3100点上方阻力仍然不容忽视,一方面3140点是八月的高点,另外,3150点是年初下跌以来的反弹半分位,技术上具备较大阻力。

另外,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件反复磨底是大概率事件。也有些认为,目前政策、利率、外围市场波动都可能成为指数破局的因素。无论怎样,在结构性行情中寻找投资的“稳定器”更为关键。

对此,兴业证券提出寻找“核心资产”,即“全市场先导性行业中最具竞争力和核心竞争优势的代表”,并认为“这一类资产具有良好的上涨弹性和抗跌性,能够穿越周期,是长期取得稳定超额收益的优质资产”。

另外,兴业证券还表示,核心资产的产生关键在于其背后的三大驱动:政策驱动、模式驱动和创新驱动。在三大驱动下,建议关注以下三大先导性产业中的细分领域:首先是高端制造业,包括大数据、三元电池、智能制造、IDC、分布式光伏、专网通信、水务处理、光通信、半导体、智能汽车产业链;其次是现代服务业,包括体育、智慧旅游、供应链管理、泛娱乐、廉价航空、售电侧服务、高端旅游服务、农业现代化;最后是移动互联产业,包括VR、在线旅游。

(张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