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蚂蚁金服东盟用户超1000万 将推动普惠金融加速走出国门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魏晞)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正在努力打通普惠金融通向东盟地区的“最后一公里”。9月11日,在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副总裁彭翼捷表示,近年,通过铺设跨境支付基础设施,蚂蚁金服已经服务了超过1000万的东盟用户,未来蚂蚁金服希望通过技术和经验的输出,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东盟普惠金服发展。

彭翼捷介绍,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已经分别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开展了跨境网上支付、跨境线下两大业务板块,初步为当地搭建出基于支付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

其中,跨境网上支付业务致力为中国—东盟经济带解决网上贸易支付问题。借助支付宝的跨境网上支付服务,一方面,东盟地区老百姓可以实现在淘宝、阿里速卖通上便捷购物付款,享受中国商品的实惠;另一方面,包括航空公司、在线商旅平台等东盟在线商家,也能面向中国用户实现跨境商品服务销售,极大的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在线商贸交易。

“在东盟地区,使用支付宝技术服务的用户已超过1000万,支付宝已成为当地重要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彭翼捷说。

与网上支付不同,跨境线下业务则聚焦于为当地线下商家提供移动支付、以及连接周边支付宝用户的服务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做中国游客的生意。

目前,支付宝这种跨境线下业务已遍布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和地区。其中,下线商户门店有超过1万接入了支付宝,范围涵盖餐饮、超市、百货、便利店、免税店、主题乐园等几乎所有吃喝玩乐消费场景。

“下一步,我们希望将蚂蚁的普惠模式推广到东盟,助力当地普惠金融发展。”彭翼捷说。

彭翼捷所指的蚂蚁普惠模式是一种以科技为基础的普惠金融服务。目前,这一模式正加速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彭翼捷以印度电子支付平台Paytm为例,这家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公司,自蚂蚁金服投资并输出技术和经验后,其用户规模从一年前的2000多万增长至目前的1.35亿。现在,Paytm已经可以在印度为当在居民提供支付、储蓄、汇款、转账等金融业务,为印度当地创造了更多普惠金融机会。

彭翼捷表示,基于在中国探索的互联网业务、产品和技术的成功经验,蚂蚁金服未来也会在东盟地区也寻求以战略合作、资本合作等形式,与东盟当地伙伴合作,共同为当地用户和商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