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债市承压 债基迎来密集建仓期

经过8月份的反弹,债券市场在9月再次面临调整压力。在金融监管趋严、去杠杆担忧预期升温,加之季末资金面紧张等因素作用下,债市后期走势分歧加剧。不过,对于8月份新成立的数百亿债券基金而言,债市的调整意味着建仓时机的到来。业内人士建议,在机会和风险兼而有之的情况下,可以持有短久期、高评级的债券品种。

债市走势分歧加大

根据8月基金月报统计数据,债基当月整体上涨0.68%,保持整体正收益的势头。但进入9月份,债市出现一波小调整。由于隔夜利率小幅抬升,去杠杆担忧预期升温,在截至9月5日的前一个交易周,10年期国债上行5个基点至2.75%,10年期国开债上行4个基点至3.19%。业内人士表示,债市去杠杆的担忧加上经济逐步企稳的基本面,债券市场面临较为明显调整压力。

“临近季末资金面恐有紧张趋势,另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加重,央行保持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下降。”一位基金人士如此表示,虽然银行委外资金配置需求仍然比较强烈,但短期来看债市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在策略上要注意以保守为主。

海通证券则认为,央行在8月重启14天逆回购,8月份整体净投放2340亿元,比7月的净回笼明显改善,意味着央行仍在给市场提供流动性,货币政策并未收紧。针对目前的债券基金投资,海通证券建议,债市调整逐步趋于平稳,建议投资者配置偏向短久期,以及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等品种的基金。

债基成基金发行市场主力

股市持续震荡,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亮点。Wind数据显示,8月份债券基金成立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共有44只债券型基金设立,为年内成立数量最高的月份,募集规模达到30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债市短期的调整将为这些新债基带来较好的建仓时机。

“相比利率市场,信用债可能会比较平稳。”对于未来建仓的方向,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银行理财资金目前已成为债市配置主体,他们的动向对债市影响较大。8月末央行重启逆回购,同期市场资金偏紧,利率债收益率触底反弹,但信用债收益率变动不大。在配置模式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即使短期资金阶段性紧张,信用债市场尚且能保持相对稳定。

博时基金表示,流动性维持中性略紧状态,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抬升可能抑制债市投资需求,但总体回调风险不大,并且经过近三周的调整,中长期利率债或中高级信用债的风险或已基本释放。结构上,中长期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机会较为确定。提高债券配置比例,结构上以信用债为主,利率债为辅。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8月8日起,新的杠杆比例限制开始实施,相比开放式基金仅有140%的杠杆比例,封闭式债基金杠杆比例可以达到200%,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封闭式运作的债基,相比开放式债基,具有明显的收益优势。封闭式运作可避免日常申购、赎回对资金的影响,保持基金资产规模的稳定性,基金经理可以更从容的运用回购等杠杆工具放大收益,更有利于基金经理进行投资,以实现更高收益率。

从流动性角度看,一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机制,给投资者安排资金提供了明确的节点,兼顾了收益性与流动性的双重优势。海通证券8月基金月报数据显示,当月封闭式纯债基金和开放式纯债基金的月收益率分别为1.16%和0.46%。记者 常仙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