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高管集体失踪 慧球科技沦为ST迎来漫长整顿期

9月13日,慧球科技将以全新的身份亮相,正式更名ST慧球,转风险警示板。就在慧球科技被ST停牌的前两天,原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也正式发出声明,与慧球科技撇清关系。如今慧球科技如“弃子”一般,无人认领。

因存信披违规等一系列问题,慧球科技被监管部门“盯上”。截至9月9日17时,慧球科技因未在限期内完成其本应主动落实的整改要求。上交所决定自9月13日起对慧球科技股票实施ST处理。

“这样的结果早在意料之中,慧球科技在监管部门发出通告后没有任何动作,内部高管悉数联系不上,并且公司在股东层面和内部结构存在众多问题,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历史问题,并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从监管部门给出的时间来看,要完成整改,对于慧球科技而言难度非常大。”一位接近慧球科技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高管集体失踪

董事会被指怠于履职沦为ST

慧球科技终究还是没有逃脱被ST的命运。9月9日,上交所决定自9月13日起对慧球科技股票实施ST处理,公司股票简称将由“慧球科技”变更为“ST慧球”,并转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继续交易。在此之前,公司股票于9月12日(周一)停牌一天。

上交所称,通报发出后,上交所通过电话、函件等方式先后多次督促公司切实整改。截至9月9日17点,公司仍然没有提交整改报告,没有在限期内完成其本应主动落实的整改要求。

早在8月8日,因慧球科技信息披露违规,上证所已暂停其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对公司公告实施事前审核。与此同时,上证所对慧球科技先后发送了8份监管工作函和问询函,提出明确的信息披露监管要求,并督促公司和董事长及其他董事会成员尽快落实;先后4次向市场通报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动态,同时督促公司整改。

上证所称,上证所于8月18日开市前拨打董事长董文亮电话,无法取得有效联系。同时,在规定的整改期间,上证所还先后多次电话联系公司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现任董事长董文亮,但其仍未接听电话,也未按上证所要求接受监管谈话。公司董事会也没有披露其是否召开会议自查整改。

“除了实际控制人不明、信披违规,慧球科技还拒绝监管约谈,挑战监管部门的底线。这是监管部门所不能容忍的。”有接近慧球科技的人士表示:“因公司股东层面的利益问题,致使公司管理混乱,目前核心管理层已经‘失踪’。”

面对交易所的屡次督促,慧球科技始终坚持走屡次挑战监管的“钉子户”的路线。上证所称,直至整改期限届满,慧球科技公司及其董事会仍然怠于履职,拒不整改,无视上市公司基本义务,任由公司持续处于信息披露违规及风险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慧球科技股票被ST处理后,将转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其交易方式也将有所变化:一是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5%;二是投资者应当采用限价委托方式参与交易;三是投资者当日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实际控制人身份依旧未明

整顿期或将更漫长

对于慧球科技而言,其还要进入漫长的整顿期。然而要恢复恐仍遥遥无期。

据上证所据披露,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状况仍然未能核实,重要公告提前对外泄露的责任依旧没有查明,信息披露联系渠道还是不能畅通。尤其是作为公司日常决策机构的董事会及其董事长等全体成员,至今未能担负起消除公司信息披露混乱状态的职责,对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置之不理。

在慧球科技董事长董文亮无法联系上之际,在资本市场“颇有名气”的公司证券代表鲜言也一并失踪。尽快明确实际控制人成为慧球科技的首要问题。

有意思的是,慧球科技原董事长顾国平已经于9月7日发出声明撇清关系,声称“本人已不再也无意成为慧球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目前,慧球科技如同“弃子”一般,没有家长认领。

“目前慧球科技要撤销ST处理申请,必须要明确实际控制人、理清内部繁乱的关系,不过目前公司股东的利益纠葛而带来的治理结构混乱成为突出性问题。”业内人士认为。

股票被ST处理后,慧球科技仍应当全面完成各项整改要求,恢复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正常状态。公司整改完成后,还应当至少规范运作6个月以上,充分表明投资者能够对公司前景形成稳定预期、投资者权益已经得到合理保障。满足两项条件后,公司才可向交易所提出撤销ST处理的申请。

进退两难陷尴尬境地

或再“吃”官司

而慧球科技面临的麻烦不仅于此,其或再面临陷入多起诉讼。

此前由于慧球科技存在诸多问题,且联系不上,8月25日中国证监会对慧球科技下发调查通知书,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此次监管部门对慧球科技提出的整顿要求也是围绕恢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秩序,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追查公司尚未披露公告全文泄露的责任,以及公司董事会应当自查整改等。而这些问题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均是“致命性”问题。

“慧球科技之前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如果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慧球科技构成虚假陈述,因其虚假陈述而受损的投资者将有权提起索赔诉讼。此外,在慧球科技被ST的过程中,公司管理层存在过错,投资者可以根据《公司法》152条的规定要求公司高管承担赔偿责任。”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

他表示,根据相关证券法,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损害股东利益的,股东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实际上,慧球科技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已经陷入多起诉讼之中。今年7月份,慧球科技就其重组终止相关事项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同时,作为重组的财务股份国泰君安也就相关问题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国泰君安在核查意见中称,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顾国平正陷入多起诉讼中,诉讼金额逾6亿元。

“虽然顾国平已离开慧球科技,但针对顾国平诉讼的发生是在其是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期间,这仍将对慧球科技产生影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目前慧球科技面临的境况是监管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投资者或将再起诉公司董事会和高管。”

“慧球科技原本实控人是打算通过卖壳重组的方式获利离场,但在史上最严监管环境下,卖壳重组几近失败,接手方也因此一走了之,原实控人既无法顺利高位套现,也无力自行进行重组,这就让公司进入一种‘破罐子破摔’的状况。”沈萌告诉记者。

(贾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