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资本中介业务促消费金融ABS降低发行门槛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有机构统计认为,到2020年,包含房贷在内的整个广义消费金融行业存量规模将接近40万亿元,而第三方消费金融公司的整体体量将达到接近4万亿元水平,未来资产证券化(ABS)将成为第三方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利器”。

纵观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从2005年发展至今,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包括征信体系不完善,整个资产证券化市场缺乏精细化风险管理;资产评估非标准化,缺乏完善的定价机制,资产证券化交易市场缺乏流动性、不能反映真实的资产状况,不良资产催收体系不完善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包括发行、定价、交易等环节,独立的第三方资产证券化服务商在ABS链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专业的服务商在国内依然缺失。

门槛有望降低

金融改革渐入深水区,资产证券化成为拓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其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化。

近日,厦门国金和京东金融先后发布ABS云平台,剑指数万亿元级ABS蓝海。前者是前银行业干将扎堆的区域金融资产交易所背景,后者是国内第一梯队的金融科技公司。

“ABS云平台一整套业务体系将赋能券商、信托、基金子公司、评级、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促进ABS产品发行效率、提升服务标准,以及降低服务成本。”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说。

目前,市场上的消费金融服务企业ABS发行门槛普遍较高,因为要支付高昂的中介费用,通常是5亿元以上的发行量才可以摊薄发行成本,并且发行定价没有统一的标准。那些处于成长期的消费金融服务企业,往往很难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获得融资。另外,机构投资者对于消费金融资产难以把控风险,看不准、不敢投成为他们的无奈选择。所以,这些消费金融服务公司的资金来源往往依赖于成本较高的私募融资,甚至是P2P渠道,即便是行业的佼佼者,融资成本也集中在9%至11%之间。

郝延山认为,“资本中介业务的核心就是透过创造金融产品和充当交易对手,为客户提供流动性和风险管理服务,降低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门槛和发行成本。在ABS发行门槛上,未来从过去的5亿元起跳逐步降低。同时,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可以摆脱高成本融资,从而选择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直接融资,整体融资成本将下降1至3个百分点。我们客户的融资成本降低后,自然而然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贷款成本,促进整个金融资源配置的良性循环。”

尝试夹层基金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ABS云平台体系中尝试了夹层基金投资模式,它有望激活资产证券化交易市场多层次投资需求,撬动ABS交易市场流动性。

据悉,京东金融将投入20亿元资本金注入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同时,将联合外部投资机构参合作成立夹层基金,夹层基金将先于优先级投资者承担风险。在ABS产品的投后管理上,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京东金融将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及借助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力量,对风险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处置。

“在ABS发行阶段,让夹层基金介入其中,能够帮助中介机构优化ABS的产品结构设计,同时匹配适当的风险收益,撬动和满足更多元化的投资者需求。”郝延山称,“用自有资金来撬动新兴金融行业内的增量资产,对底层资产从生成环节就做了全流程的风险把控,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势,让全流程智能系统对每一笔入池资产均进行风险洞察,并确保资金全部通过SPV(特殊目的机构)运作,实现真正的破产隔离,之后我们将进行投后检查,对存续期的ABS资产进行实时监控,向投资人提供实时的信息披露,确保公司运作、资产运作真实透明。”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的下一步将走向商业模式升级和多维度的联动,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的参与者,用投行的思维方式开展新型的资管业务,带动整个ABS市场的流动性,激活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这将提升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记者 殷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