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利空消化期 期指主力退守次月合约

受海外市场“黑色星期五”影响,昨日国内市场股、期、债全线下跌。股指期货市场三品种全部报收绿盘,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中,IF1609跌2.43%,IH1609跌1.86%,IC1609跌3.06%;远月合约亦全部下跌,其中部分合约跌幅超过主力合约。

宏观环境弱化

上周五,被称为“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大涨40%至两个月高点,创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最大涨幅。原因是朝鲜核试验及美联储鸽派言论造成投资者大举抛售,国际油价及美股市场大跌。周一国内市场一开盘,悲观情绪蔓延,三大期指全线下挫。

但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海外市场从宏观环境上对A股造成一定影响,但就A股市场本身来说,目前对利空因素已经进行消化,市场承压能力较强,料不会出现连续大幅下挫的情况。

国海良时期货期指分析师程赵宏表示,受海外市场“黑色星期五”影响,内盘股指、商品、债市等全线下跌,VIX指数大涨,恐慌情绪有所上升,但没有必要过于恐慌,维持高位震荡观点,理由有四点: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8月数据表明经济仍处于弱复苏进程,大概率会迎来2-3个季度的补库,另叠加财政PPP发力,料上市公司三四季度业绩或有所改善;其次流动性方面,8月通胀虽低于预期,但美联储加息升温等因素抑制宽松政策,料短期仍维持中性货币政策;第三,监管从严持续发酵,短期仍将抑制风险偏好的回暖;第四,从基差上看,7月份以来的基差修复仍在进行中,目前脱离底部维持震荡,没有出现明显的恐慌情绪扩大迹象。

移仓加速 抛压释放

从持仓来看,期指总持仓变化不大,期指交割日临近使得多空双方加速向下月合约移仓。

具体数据来看,IF1609合约持仓21263手,减仓6802手,次月IF1610合约持仓15022手,增仓4735手;IH1609合约持仓9971手,减仓1948手,次月IH1610合约持仓6674手,增仓1630手;IC1609合约持仓16207手,减仓2650手,次月IC1610合约持仓8874手,增仓2989手。

“从中金所公布的相关会员持仓数据来看,空头主力部分获利离场,短期市场抛压有所减轻。”鲁证期货期指分析师王威表示,外围市场的暴跌以及周末国内消息面偏空的形势打破了近期A股指数连续震荡的态势,盘面上题材与权重板块表现均较弱,券商、有色等板块领跌,周一市场全天缺乏像样的反弹,市场人气较为低迷。从数据上来看,近期久居高位的抛压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但盘中主力出货坚决,短期若大单流出变缓则有望迎来反弹。

“技术上看,沪指放量下跌破多条均线,盘中多次资金背离却无像样反弹,尾盘权重股小幅拉升险守60日均线,当前较为弱势,后市或继续下探考验3000点支撑。”王威说。记者 张利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