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需求“原罪”:BDI或二次“走熊”

被称为航运业“道琼斯指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今年2月10日下探至290点并创下新低之后便一路攀升,截至9月9日,累计涨幅逾176%,并创下年内804点新高。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供给侧改革导致国内煤炭、铁矿石供给缩减,带动进口需求升温,致使国际航运业有所回暖,这是此轮BDI指数持续走强的原因。但从目前全球包括中国经济来看,大宗商品需求并未实质性回暖,后期BDI指数可能还会迎来下行拐点。

大宗商品与BDI指数齐飞

9月12日,国内商品期货集体大跌。截至收盘,沥青期货主力合约跌4.1%,沪锡、焦煤、橡胶、沪镍主力合约价格均跌逾3%,焦炭、沪银、塑料、玻璃、郑煤、沪锌、沪铅、螺纹钢跌超2%,铁矿、郑油、郑棉、热卷、鸡蛋等跌逾1%。盘面仅PVC、大豆、菜粕、甲醇以及白糖实现收涨。大宗商品暴跌主要是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造成的,9月9日美国股市就曾因此重挫。

商品期货基本面仍然脆弱,在需求并未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尽管供应端在削减产能,但仍然难以改善整体供需矛盾。业内人士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在前一段时间上涨后,乏力已现,未来随着需求不足得到验证,大宗商品市场将面临再次走熊,从而拖累BDI指数。

BDI指数主要衡量的是钢材、谷物、煤炭、矿石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的运输情况,是一个反映航运价格的指数,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散装航运业的整体运营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枯荣、原物料行情高低和大宗商品走势息息相关。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BDI指数此轮反弹与大宗商品的反弹在趋势上基本一致,只不过节奏略有先后。从年初开始,农产品、黑色板块、有色金属、贵金属轮流坐庄,涨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近日,在供给侧改革及相关政策的带动下,国内“黑色系”商品又开始躁动,其中,“煤炭三兄弟”及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更是屡创新高。国内供应的短缺导致向国外进口的需求增强,船运需求叠加自身回调需求,BDI指数一路攀升。

业内人士表示,BDI指数反弹一方面可以视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回暖的指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经过多年来的萧条,国际航运业过剩的产能已基本上得到淘汰和整合,在大宗商品需求回暖的情况下,航运费的提高助推BDI指数反弹。

对于大宗商品与BDI指数之间的逻辑,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下,BDI指数与大宗商品的关系有别,但整体上走势较为一致。“在经济复苏期,大宗商品需求回暖促使国际航运业回暖,二者呈现一致向上的走势;在经济衰退期,大宗商品需求缩减导致国际贸易降温,航运需求下降,二者显现一致向下的走势;而在经济过热期,大宗商品市场投机性买卖较多,但实际消费放缓,库存积压,BDI指数可能会提前向下,等到央行通过加息抑制经济过热后,大宗商品才会走弱。”他说。

“黑色系”引领牛途

在供给侧改革的环境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显得非常“热闹”。去产能的发令枪一响,“黑色系”表现抢眼,一路冲在前。从年初1月至今,焦炭、动力煤、焦煤、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涨幅分别为68%、57%、44%、35%、29%和28%。在此期间,“黑色系”经历了去产能、去产能不及预期、期现价格过高、释放先进产能等过程,多空双方打成一片,但整体不改上涨走势。

由于上半年钢铁及煤炭行业去产能力度不及预期,下半年去产能力度将会加强。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了今年全年目标的60%,累计推出产能1.5亿吨;钢铁方面,已有多个省份提前完成甚至超额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此外,据海关总署9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炭1.56亿吨,同比增长1716万吨,增长12.4%;总金额49.9亿元,同比下降6.0%。8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659万吨,进口额9.23亿元。

“中国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国内需求的好转,对国际航运业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中投期货研究员刘慧峰表示,BDI指数大幅反弹其原因在于国内供应被压制,从而转向从国外进口,推升航运业的发展。“在煤炭行业276个工作日制度下,煤炭的供应受到压制,供需缺口打开,解决之道便是转向国外进口。以炼焦煤为例,2014年以来进口量都呈负增长,但今年年初开始由负转正,增速逐渐加快,而我国煤炭的进口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和印度,这势必会带动国际航运业的发展。”他说。

此外,程小勇亦表示,近期BDI指数反弹的主要驱动力是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回暖所致。而大宗商品反弹主要是中国实施供给侧改革所引发的价格反弹,并非是商品需求增大所致,在全球宽松货币的背景下,BDI指数可能会实施中级反弹,但由此判定BDI指数已摆脱熊市束缚还为时尚早。

长江期货研究员高旭认为,BDI指数原则上只与运力和需求有关,运力是指船舶数量,需求就是商品运输量。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上升导致商品运输量增大,在目前运力处于饱和的状态下,航运价格自然会不断攀升。

BDI指数拐点或现

9月8日,发改委在举办的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启动工作会议上要求煤炭协会与符合先进产能的煤企签订资源承担稳定市场、调节总量任务的相关协议,意味着部分先进产能将被获准适当释放,但调整后的年度产能不能突破276个工作日核定的产能。

“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与BDI指数呈正相关性。”刘慧峰表示,目前来看,煤炭的供应释放不会太快,相关政策调整对产量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276个工作日制度将继续实行,下半年预计会维持较强走势。上半年粗钢日均产量屡创新高,下半年受季节性因素及国家政策影响,对铁矿石需求将不会进一步上升;而房地产政策逐渐收紧,基础设施建设对钢价的托底作用大于拉动,钢价预计会走弱。综合来说,下半年BDI指数将会承压走弱。

以铁矿石为例,业内人士表示,虽然8月钢厂维持较高利润,加上从7月以来场内库存一直不高,但8月钢厂整体采购节奏并没有加快,按需采购的同时维持低库存运作。相反的是,贸易商在港口的出货态度较为积极,大型贸易商在8月整体表现压价出货,挤占不少中小贸易商的空间,使得整体价格并没有趁机站上新的高度。

新湖期货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铁矿石在三四季度整体仍有增量释放,而需求方面,无论是终端的季节性还是钢厂在去产能下生产很难达到二季度水平等因素都对矿石不利,每吨55美元以上矿价难以长期维持。

“当前大宗商品的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供应收缩进入尾声、货币宽松边际递减,因此BDI指数可能会提前拐头向下。”程小勇认为,当供给侧改革引发的供给收缩因企业利润改善和产出恢复而结束时,大宗商品进口热情也将随之降温,到那时,BDI指数与大宗商品将迎来下行拐点。记者 官平 实习记者 郑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