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十三月“寒冬” 偏股新基难破发行困局

自去年8月起,在市场剧烈震荡中,偏股型基金发行一落千丈,至今已有十三个月挣扎在泥沼之中。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以占比较高的混合型基金为例,按月平均计算,截至今年8月底,13个月间单只新基金的平均首募额仅为5.63亿元,而在2015年7月,当月的单只基金平均首募额高达84.7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极短的时间内,偏股新基金发行就跌到熊市的首募量,一方面是市场剧烈震荡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高风险的偏股型新基金发行自然遇冷;另一方面,则是多年来基金行业在新基金发行上的同质化愈演愈烈,各种营销手段在销售终端的边际效应大幅递减。而伴随着金融行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急需跳出“越发越亏、越亏越发”的怪圈。

偏股新基急剧缩量

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偏股型基金发行,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首募金额,都有明显的跳水。

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共发行41只股票型基金,首募份额为295.78亿份,而在去年,这个数字则是256只股票型基金合计首募份额达到3596.45亿份;今年共发行243只混合型基金,首募份额仅有1119.62亿份,而在去年,这个数字则是415只混合型基金合计首募份额达到10525.59亿份。虽然不是完整年份的对比,但若以平均首募额计算,混合型基金的落差之大高达近八成;而股票型基金若剔除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的非常规巨量募集,其落差也超过七成。

值得关注的,不仅是偏股型新基金的缩量募集,还有其在新基金发行中地位的下滑。在2015年,按首募份额计算,股票型新基金发行占当年新基金发行总量的21.18%,但至今年8月底,今年以来股票型新基金发行占新基金发行总量的比例下滑至4.64%;混合型基金的降幅也非常明显,在2015年,混合型基金合计首募份额占新基金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63.81%,但至今年8月底,今年以来混合型新基金发行占新基金发行总量的比例则跌至17.58%。

而如果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发行数据进行综合,对投资者的视觉冲击或许会更大:在2015年,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合计首募份额占当年新基金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84.99%,成为绝对的霸主;但在2016年至8月底,这个比例变成了22.22%,下滑了近七成。

基金经理愈发谨慎

在偏股型新基金发行走弱的同时,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对后市也愈发谨慎。在他们眼里,宽幅震荡会是未来A股的主要走势,而从中能否掘到“结构性”机会,则看基金经理们各显身手。

针对昨日A股市场的调整,海富通基金经理张金涛认为,中期依然维持市场震荡格局的判断,结构上,从自上而下看,稳增长依然是未来持续的政策主线。伴随着降息周期的结束,坏账率预期下降,加之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张金涛认为银行股或存在一定结构性机会。此外,在财政政策的刺激下,看好PPP,以及新兴产业中的细分行业,例如石墨烯和半导体。

而综合各方面因素,中欧基金认为,国庆之后市场或将受到美元加息和美国大选等一系列不确定事件影响,加之指数前期盘整时间较长,任何不利因素都可能导致市场改变方向。此外,临近中秋和国庆长假,市场出现较浓的避险情绪也在情理之中。中欧基金同时表示,A股市场运行的本质很难改变,低估值蓝筹和高估值成长之间的估值差需要时间来消化,因此上证综指整体向下空间有限。国庆前,预计市场交投可能会持续低迷,长线资金可以考虑逢低入场。记者 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