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千亿分级基金直面流动性大考

9月9日,上交所、深交所就《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对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参与门槛、交易流程、风险警示等进行明确,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基金面临规模和流动性可能大幅度缩水的不利局面,虽然不必过于悲观,但分级基金进一步规范发展的同时,也可以考虑转型。

规模流动性或双双缩水

2007年我国第一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问世,到2015年一季度我国分级基金实现了大幅扩张。市值从426亿元增长到2000亿元以上。目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共有169只。据统计,主流的上市交易的分级B有129只,合计场内份额为701亿份,市值不到1000亿元。

华东某大型券商的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涉及的市值规模出发。“指引”会直接影响分级B的流动性,但影响有限。“日均低于30万”的投资者人数虽多,但占据的总市值比例低。

该分析师认为,“指引”若实施,投资门槛提高了,投资需求可能被限制。截至6月30日,账户资产在30万以下的客户持有分级B的市值约1亿元左右,占分级B持有总市值的比例仅有20%。虽然有很多人不满足“指引”规定的日均30万投资要求。但这部分投资者合并赎回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

他同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分级基金市场将有大概率出现萎缩,场内流动性降低。设立的门槛将会限制投资者进入。分级B会出现买方市场,折价率进一步拉大,出现套利机会。

分级基金应谋转型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出言谨慎,他认为,从受影响的投资者数量占总投资者比例出发,“指引”会对本已羸弱的分级基金造成致命打击,会加速分级基金的消亡,因此,分级基金应积极谋求转型,转型为LOF基金不失为选择之一。

王群航指出,“指引”对分级基金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股票型分级基金铆定的股票会和分级基金连动,券商、军工、一带一路等板块可能会下跌。

王群航表示,根据相关统计B类份额中,户均持有份额低于10万份的基金有129只,占比为96%。相较于户均持有份额,基金的中位份额(按照持有份额从高到低排列,排在最中间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更能说明问题。在无法获得中位份额的情况下,暂且先看看户均份额。他认为,不仅绝大多数基金会受到“指引”的影响,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也会受到影响。“指引”公布前,分级基金市场已经相当冷清。不少分级B场内份额仅有几百万份。

由于分级基金杠杆属性以及下折设置,铆定的股票或者债券下跌极可能引发市场震荡。防止市场出现大的波动,限制分级基金合乎情理。深交所试图通过提升准入门槛,限制需求。对于规范市场,防止波动来说,供给端的限制也非常必要。比如是否可以通过设立“意外准备金”,保证A份额的收益,杜绝兑付危机,以达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王群航认为,小微分级基金市场冷清,日交易量低,容易被庄家控制。除了投资者,规范市场也应该对基金机构采取一定的措施。实习记者 吴娟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