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交银国际拟赴港上市 IPO规模不超总股本28%

◎每经记者 沙斐

交通银行分拆交银国际赴港上市又有新进展。

9月12日晚间,交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28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及批准关于交银国际境外上市方案及相关授权等议案。

根据公告,交银国际的发行规模不会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8%,上市发行的具体时间将根据境外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度等情况决定。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内地大型商业银行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H股,并不太受投资者的青睐,估值水平始终处于偏低的状态。但子公司分拆上市将有望提升银行集团的整体价值,并让子公司的市场价值得到更合理的评价。”

90%股份为国际发售

根据公告,此次首次公开招股将包括:1.占初步建议发售规模 10%的香港公开发售(可根据有关香港上市规则或香港联交所的豁免予以回拨);2.占初步建议发售规模90%的国际发售(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并且可根据有关香港上市规则或香港联交所的豁免予以回拨),其中或包括本公司现有股东根据有关香港上市规则而获得的保证配额(取决于股东审批或香港联交所豁免)。

实际上,早在8月25日,交行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已通过分拆交银国际在境外上市的议案,初步建议在香港上市,首次公开招股的90%股份为国际发售,其余10%在香港公开发售,该行现有股东根据有关香港上市规则而获得的保证配额(取决于股东审批或香港联交所豁免)。

据悉,交银国际为香港区域内规模最大、服务最广泛的中资投资银行与证券买卖机构之一。同时交银国际也是香港证监会批准的第一批主板上市保荐人,并拥有香港证监会收购兼并的独家财务顾问牌照。

在此次最新的公告中,交行指出,交银国际上市地点为香港联交所主板,首次公开招股发售规模将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约28%。发行的具体时间将根据境外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度等情况决定。集资所得将用于发展投资银行、证券经纪、资产管理、投融资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通银行分拆交银国际境外上市后,其对交银国际仍将保持绝对控股地位,交银国际将继续作为该行的附属公司。此外,本次境外上市方案也尚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有利于提升银行估值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银行的子公司中不乏有许多优质的高回报资产,但受制于当前银行业整体下滑趋势的影响,行业的估值明显低估,部分优质资产在银行业庞大的规模下并没有得到合理的估值评价。子公司分拆上市可能会提升银行集团的整体价值,并让子公司的市场价值得到更合理的评价。

近年以来,不乏银行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案例。早在去年,中国银行控股的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宣布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净募资42.46亿港元(约合5.47亿美元)。

据介绍,中银航空租赁发售2.08亿股,新股份、销售股份各占一半。IPO发售价为每股42港元,相当于2015年融资后市净率的1.25倍,对应市值291.48亿港元。中银航空租赁于去年5月19日在香港公开发售,并于6月1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而这也被视为正式拉开内地银行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序幕。

今年3月,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租赁业务子公司国银租赁也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拟发行不超过36.65亿股H股,集资额预计为10亿~15亿美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孙立坚表示,近年来,银行一直朝着混业经营的方向大踏步地发展,混业经营成为银行业不可逆的大趋势,也成为推动银行业快速发展的动力。但当混业经营模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在正面因素显现的同时,也会有负面效果的产生,而一些业务平台的分拆,自然也成为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