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 维持两节期间资金面稳定

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昨天,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这是央行时隔半年重启28天逆回购,也是罕见在年中启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举旨在维护资金面稳定,平稳度过中秋和国庆假期。

央行罕见年中启动28天逆回购

央行公告指出,1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较上一期利率下调了0.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700亿7天和3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在2.25%和2.40%,与前期持平。

这是自2月5日以来,央行首次重启28天逆回购。同时,自2013年以来,央行基本都是临近春节假期开展这一期限的逆回购,这次罕见地在年中动用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

维持两节期间资金面稳定

市场人士表示,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央行要减少两节对于资金面冲击,拉长投资期限,熨平资金波动。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分析称,短期来看,央行推出28天逆回购,有助于更好地应对中秋、国庆接踵而至所带来的资金投放压力。本周投放的28天资金可以贯穿至国庆长假之后,有助于减轻9月下旬的资金投放压力;从中长期来看,前期重启14天逆回购的效果不甚理想,而央行“缩短放长”抑制债市杠杆的心意已决;此外,长期来看,符合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的需要。

华创债券分析师称,此次28天逆回购询量是四年来首次在年中进行,去杠杆意图更加明显。2013年以来,28天逆回购一般都在临近春节期间发行,用于平缓跨节资金波动。今年再次在年中询量,体现央行以长换短,综合抬高市场杠杆成本,倒逼机构主动去杠杆的指导意图。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启动较长期限逆回购,可以降低公开市场操作成本,可以补足市场流动性,平稳市场预期,有利市场发展。

钟正生表示,央行仍将延续“总量平稳而期限拉长”的货币投放思路。央行在“防风险”的过程中,希望稳字当头。况且,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无论是稳增长还是去杠杆,都需要维持稳定甚至适度宽松的货币条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