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行业辉煌不再 降薪减员成半年报焦点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2016上市公司中报揭秘6

当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时代,普通的利润放缓已经不再是公众关心的焦点。近期,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日前已全部披露完毕,其中员工人数减少、平均薪酬降低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到底是不是降薪倒逼银行员工出走?银行业是否辉煌不再面临“人才荒”?

数据 9家银行人均薪酬下降

业内 按半年报计算有失偏颇

随着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披露完毕,其员工平均薪酬也随之曝光。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银行上半年均出现人均薪酬下滑的情况。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中,除中行和交行略有所增长外,工、农、建三家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均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3.5%、7.5%和2.1%。其中工行的人均薪酬跌破10万元,仅为9.77万元。五大行中,最高的交行人均薪酬也仅为12.44万元。

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的上半年平均薪酬跌幅最大,从2015年同期的18.96万元降至14.56万元,同比下跌23.2%。此外,包括华夏、平安、兴业和光大几家银行人均薪酬均有所下降。

昔日被誉为“金饭碗”的银行薪酬为何齐齐在今年上半年集体走低呢?分析认为,这与当前经济下行的整体大环境有关,不良率有所抬头,银行的利润进一步收窄,因此薪酬也在成本控制的压力下有所收缩,不少银行也进行了薪酬制度改革。

数据似乎坐实了银行减薪的因果分析,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显示,仅有南京、宁波、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以及平安银行的利润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而五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则普遍在2%以下,其中工行、建行和农行分别为0.7%、0.94%和0.5%。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却认为,以半年报中的数字来计算平均薪酬的计算方式有失偏颇,并不能代表银行员工的准确收入,“仅能做趋势上的解读”。“我们看到有媒体报道银行员工极端收入个案,对此我们已经关注但不便发表更多评论”,某银行省行的新闻发言人在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每家银行都有自己严格的薪酬管理制度,一般确实会和银行整体的业绩挂钩,在业绩回落时收入回落也是自然现象,没有过度解读的必要。

也有银行人士提出,当前计算平均薪酬的计算逻辑有些许错误,不能简单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除以职工人数计算。

数据 五大国有银行均出现减员

业内 新技术替代也是减员原因

除了薪酬降低以外,上市银行年报中银行的减员也显得有些触目惊心。数据显示,上半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职员较去年底分别下降了7635人、4023人、6881人、6721人和577人,共计超2.5万人。其中中行减员率最高,超过2.2%。

从数据上来看,上市银行在降薪的同时出现减员,那么,到底是不是薪酬降低倒逼员工离职?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史玉柱前不久公开表态称:“降低薪酬水平是昏招。可以减人,但决不能减薪酬,否则人才严重流失。”

但业内对此有不同的解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半年报上来看,各家银行均存在减员的现象,这一方面确实与银行压缩成本有一定关联,但减员总体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比如新技术改革,让更多的自助设备上岗,包括离行式ATM机普及进一步替代了人工,都可以起到减少网点和人员的作用”,该银行人士列举表示,因为校招入职的人员要下半年才入职,“所以可能很多银行失血还没来得及补充,半年报离职人数可能会比想象中的多”,他并不建议将员工人数同年报上的进行比较。此外,随着劳务派遣类的员工减少,不排除银行更多的也会处于成本控制将部分非核心业务外包给第三方。

该业内人士表示,从总行到省行再到支行层面,确实有很多员工主动离职,“薪酬是一个方面,还有一种因素则是外部吸引力逐渐加大,如互联网金融逐渐规范、民营其他金融机构人才需求较多,银行员工也是普通人,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也是情理之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