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邮储银行全球发售H股股份 拟于28日联交所主板上市

中新网9月14日电 13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股份代号:1658.HK)宣布全球发售股份(“全球发售”)及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详情。邮储银行于9月14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并计划于9月28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邮储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银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最大的分销网络、客户基础和优异的资产质量。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最年轻的大型商业银行,拥有显著的成长潜力。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人民币77,076亿元、人民币67,324亿元和人民币26,658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五位、第五位和第七位。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计,邮储银行在全球银行中位居第22位。

与同业相比,邮储银行具有三大特点,分别是差异化的战略定位、独特的运营模式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网点数量超过4万个,纵贯全国、遍布城乡;个人客户数量超过5亿户,基数大、粘性强。以此为基础,截至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为85.4%,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为49.4%,个人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占比46.0%,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同时,依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代理网点,邮储银行建立了中国银行业唯一的“自营+代理”运营模式。代理网点与自营网点共同组成了有机、庞大的分销网络,使邮储银行能充分发挥遍布城乡的比较优势,为城乡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基础金融服务,并获得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过去三年,邮储银行存款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0%,是唯一一家个人存款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大型商业银行。

较之中国其他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具有两大显著优势。一方面,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优,风控能力强。邮储银行一直奉行“适度风险、适度回报、稳健经营”的风险偏好,不涉足不熟悉风险的业务领域,并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86.71%,截至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仅为1.50%,均显著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同期平均水平。2013年至2015年,邮储银行的逾期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也远低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同期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6月30日,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0.78%。另一方面,邮储银行成长潜力大,增长速度快。消费需求升级、小微企业兴起和新型城镇化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为中国银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发展机遇。邮储银行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与此高度契合。过去三年,邮储银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8.4%,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同期平均水平。

邮储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个人银行业务、公司银行业务及资金业务。个人银行业务是邮储银行的立行之本,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邮储银行向个人客户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并建设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及“微银行”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通过“线上+线下”互相补充、共同发展的服务网络为5.05亿个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邮储银行着力推动公司业务与个人业务协同发展,为公司银行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中国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诸多大型企业集团、具有行业领导地位的企业和大量优质的小企业法人客户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作为中国银行间市场最活跃的交易商之一,邮储银行的金融市场业务具有交易活跃、产品丰富、客户资源广泛且优质以及收益水平良好等诸多优势。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与950家各类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建立起以银银合作为主,银证、银保、银信、银租、银财合作为辅的同业合作“生态圈”。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以“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引技术、引智力”为目标,成功引入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Fullerton Management Pte Ltd、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等十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邮储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类型多样,为未来发展提供了资源和有力助推。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根据适用情况在零售金融、财富管理、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积极推进战略合作,建立协同机制,根据适用情况借助其在公司治理、业务创新、科技应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专业优势,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上述合作有助于邮储银行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满足客户需求。

邮储银行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经扣除邮储银行就全球发售应付承销佣金及预计开支后)用于补充邮储银行资本金,以协助邮储银行业务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战略定位,并顺应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全面推进以下战略举措。在业务布局方面,坚持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体、以公司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经营策略,在巩固核心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兴业务领域;在发展支撑方面,着力夯实人才、科技等经营发展基础,不断深化与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实现稳健、可持续的增长。邮储银行将用专业、可靠、安全、便利的服务成就客户,用不断提升的价值创造能力回报股东,努力发展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着力打造成为具有高成长性和独特竞争力的优秀上市公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