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未来中国市场机会仍然相当大

■本报记者徐蒙实习生樊容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于这一点,跨国汽车公司感受颇深。

“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当然是稍微放缓了,可是方向和趋势还在往上走。”经历了连续数年间中国汽车行业的起起伏伏,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对中国经济走向仍然看好。他认为,从全球角度看,未来中国市场非常具有潜力,后续发展和很多其他国家比起来,机会仍然相当大。

汽车市场体现消费新特征

近一年多来,通用汽车位于浦东金桥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进行了两次引入瞩目的调整转型——去年通用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第一座中国工厂竣工投产、今年历时13年的别克凯越经典车型宣告停产。

投产和停产的两个车间,都在金桥,距离很近,代表的两个时代,却相隔甚远。凯越进入千家万户,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汽车市场“新三样”的代表,影响了一个时代; 而凯迪拉克作为刚刚实现国产化的豪华品牌,代表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消费需求更新换代的新特征。

庞大的人口、产品的缺乏、快速增长的经济和居民收入,诸多因素构成了“凯越式”的中国市场奇迹。“如今中国市场上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如果我们‘功课’做得不好,在市场上就不会有以前那样的竞争力。”钱惠康表示,这几年传统热销的轿车销量有所下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喜欢SUV、MPV,或者往豪华车方向走,从汽车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就能清晰地观察到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消费领域的显著特征。

汽车消费在向高端升级,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市场的未来只存在于“高大上”领域?在钱惠康看来,高端转型、消费升级是一个趋势,但从整体看,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仍然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机会。

“我们把汽车市场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的话,一线大城市受限购限牌影响,后续增量可能不会继续往上走太多,可是如果看三四线城市,还是会发现很好的机会。”钱惠康介绍,在这样的市场判断下,通用汽车不仅拓展中国各地的市场,还进行了广泛的产能布局:上汽通用除了上海金桥南北两座工厂以及全新的凯迪拉克工厂之外,还在烟台、沈阳、武汉布局了三大基地,最新投建的武汉二期工厂即将竣工;另一家总部位于广西柳州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如今正在重庆投建新的工厂。

“武汉、重庆这些长江流域的市场表现很好,同时这些城市产业链基础完善,发展后劲很大;而在沈阳,虽然当前东北经济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的工厂运转情况良好,当地也有不少类似我们的企业在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回暖的动力。”钱惠康说。

经济结构调整惠及制造业

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所在的浦东金桥,以现代化的制造业闻名,浦东开发开放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曾是上海经济重要的支柱。

如今,金桥仍拥有大量跨国制造业巨头,华为等国内的追赶者也在此入驻。然而随着上海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城市经济的“发动机”,也逐渐从这样的制造业中心,转移到陆家嘴等金融服务业中心。

作为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钱惠康对于这样的变化感到乐观。他认为,如今上海已经成为全球较领先城市,在此类城市发展过程中,从以工业经济为主向产业结构比较平衡、服务业领先的格局转型,是很正常的趋势。

“上海一直有一个很好的愿景,总会一直往前看,具有前瞻性,这一点令我钦佩。”钱惠康表示,比如三年前在上海设立的自贸区,试验了一些成功经验后又进行了更广泛的推广,这种操作方式成效出色。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服务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上海更进一步,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70%,第二产业占比则继续出现下降。对于通用汽车这样长期扎根上海的跨国制造企业,“重要性”相对下降,企业家会感到失落吗?

“这种经济结构的变化,对我们来说,其实不是坏事,相反是一种很好的趋势。”钱惠康表示,从生产角度看,上汽通用从上海发展到沈阳、烟台、武汉,是自然的趋势;而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上海的经济增长,不管是从金融,或者其他任何服务业中发展而来,只要市场消费能力提高了,制造业企业就能获益。

“对整个中国经济,我认为也可以用同一个方式来描述,整体经济发展趋势如果是好的,消费需求就会增长,市场机会就会变多,对汽车行业和其他企业都是好消息。”钱惠康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