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做市试点启动 新三板制度红利窗口期来临

日前,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意味着,新三板市场正式打破券商做市垄断的进程已经开始。市场期待,新三板制度创新将从私募做市试点开始,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方案》明确,按照稳起步、择优确定试点机构的原则,全国股转公司通过专业评审的方式,遴选出不超过10家私募机构进行做市业务试点。私募机构申请评审的基本条件则需满足七大条件,包括: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一亿元,财务状况稳健;持续经营三年以上,且近三年年均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人民币二十亿元;申请机构及人员最近三年内未受过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具有符合新三板做市业务相关要求的业务实施方案和内部管理制度;设有专门的做市业务部门,配备做市业务人员不少于5名,其中风控人员不少于1名;具有风险控制水平高、操作性较强的做市业务交易及结算技术方案;承诺在评审验收前,按要求完成各项技术准备,确保做市业务系统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并通过全国股转公司的测试;已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普通会员。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监管一致性原则,私募机构享有与证券公司类做市商同等权利、义务。同时,根据私募机构业务运营特点做了差异化安排:私募做市试点采用特殊经纪结算模式;为防范利益冲突,私募机构做市标的不得为其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或资产管理计划)直接或间接持股百分之十以上的股票;私募机构不得使用受托管理的客户资金进行做市,做市资金来源仅限于其自有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13日,新三板共计挂牌9014家,其中做市转让1636家,但同时只有87家做市商。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私募参与做市,不仅能增加新三板市场不同背景做市商数量,打破券商做市垄断地位,起到活跃交易的催化剂作用,也将倒逼原有做市商对盈利模式进行新的思考。做市商数量的增多,打破了券商的垄断。做市商牌照稀缺属性降低,“剥夺”了券商低成本获得做市库存股的特权。理性的做市商会把核心竞争力培养转到“估值和定价”,选股会更为谨慎。

据了解,目前共有32家私募机构正在申请新三板做市,包括21家股权基金、4家创投基金、6家证券投资基金和1家基金子公司。一家正在申请做市的私募股权基金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广阔、空间巨大,短期之内,开放私募做市不太可能对证券公司产生冲击。初期参与试点的私募机构可能会把重点放在市场的一些流动性相对较好的“明星企业”身上,会对增加这些企业的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7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曾公开表示,将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提高市场的定价能力。股转系统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和修订股票转让制度,具体包括了改革协议转让方式,优化做市转让方式,建立健全统一的盘活大宗交易制度和非限定条件的非交易过户制度,同时积极推动私募基金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研究解决机构投资者入市的难题。业内人士则期待,私募做市试点能够成为新三板制度改革完善的一个中继点,更多旨在提升市场效率的制度创新能够陆续推出,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力。记者 吴黎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