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伊利紧急停牌寻外援

伊利股份自昨天起在上交所紧急停牌,理由是“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此前伊利股份遭到阳光保险举牌,尽管后者称不谋求第一大股东地位,但市场仍担心这是另一场“宝万之争”的开局。

事件 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

伊利股份9月18日晚间公告称,9月14日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产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合计566.7900万股,占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合计持有公司普通股股票3.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因同受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制而构成一致行动人。

两公司联手“入侵”伊利,这一变故被业内认为或许引发另一场“宝万之争”。

伊利股份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19日开市起紧急停牌,连续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部人士表示,伊利通过停牌获得与阳光保险及其他股东的沟通时间,同时伊利也在寻找“金主”支持,以避免恶意收购的风险。

此番举牌伊利股份,阳光资管方面表示是看好中国消费行业的发展前景、认可伊利股份的投资价值。“阳光保险在举牌伊利股份后,第一时间即告知了伊利方面,并在信息披露报告中明确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伊利内部人士则另有说法:“当时谈判时,阳光保险表示要在5%的基础上继续增持,但最终双方并没达成一致。”

有消息称,阳光保险曾就董事会席位与伊利沟通,阳光保险回复“绝无此事,纯属谣言”,伊利则未作回复。

截至9月14日收盘,伊利股价为16.11元/股,总市值为977.04亿元。

追访

第一大股东股权不足10%

阳光保险投资伊利股份,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底。伊利2015年年报显示,阳光保险成为新进大股东,持股1.09亿,占总股本的1.83%,位列伊利股份的第五大股东。今年7、8、9月阳光保险持续买入,直至持股比例上升至5%。

从伊利股权结构来看,最大单一股东呼和浩特投资公司持有8.79%,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6.22%。作为伊利的管理团队,前十大股东中潘刚等高管占据了4席,4位高管的持股加在一起,占总股本比例不过7.89%。

分析人士认为,阳光保险持股伊利必然会突破5%,因为再收购4%股份就能超过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跃居第一大股东。对阳光保险而言,动用百亿资金控股伊利易如反掌。伊利股份的行业地位优势明显,前景预期较好,现金流充足,是当前资产荒背景下的稀有品种。此外,伊利是国内目前少有的业绩双增、净利润快速增长的消费企业,极具投资价值,如果资本大鳄控制了伊利,自然会有很好的回报。

探秘

修改反收购条款被问询

万科被举牌初期,市场中股价被低估、股权分散、拥有品牌渠道技术等核心资产的公司颇有成为“唐僧肉”的危机感。对于伊利股份,机构分析称公司属于质优白马股——乳业行业格局稳定,虽然需求不振,但作为龙头的伊利市场份额还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且公司财务健康、现金流良好、股票估值较低。

深知自家股权分散,伊利股份对“野蛮人”一直都小心防范。

2006年5月,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将授予管理层等33人合计5000万份股票期权,当市场中出现收购公司的行动时,激励对象首次行权比例最高可达到获授期权总数的90%,且剩余期权可在首次行权后3日内行权。经过上述安排,在伊利大股东持股低至10.85%的情况下,可以使管理层迅速稀释股权抵御敌意收购。伊利股份的这项措施堪称“金色降落伞”,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万科式尴尬。

今年上半年,万科股权之争愈演愈烈,A股中可能被“野蛮人”觊觎的公司都未雨绸缪,修改公司章程“反收购”。今年8月,伊利股份修订的公司章程共计11条,修订的条款中包括“持股达3%须通报”、“提高了股东行使提案权的法定资格标准”、“提高股东大会表决权通过比例”、“董事会可自行定义恶意收购”等章程。针对伊利的“反收购”条款,上交所发问询函提出十大要求,对其部分修订条款要求伊利股份补充披露,同时还特别要求独立董事、律师对公司章程条款的修订发表明确意见。至今,伊利股份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业内认为,根据相关规定,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到总股本的5%时,应在事实发生的三日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间不得继续买卖该公司股票;而伊利股份修改后的章程将上述5%的强制披露门槛降至3%,显然与现行法律法规中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不相符,并增加了投资者的义务。

影响

是否谋取控股权成看点

作为乳企龙头,伊利发展态势相当不错。2014年,蒙牛与伊利一起进入中国乳企“500亿俱乐部”。2015年,伊利收入达到603.6亿元,蒙牛收入下降到490.265亿元,而从利润看,伊利利润总额46.54亿元,约为蒙牛的两倍。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伊利和蒙牛收入差距为28亿元,有所减少;但从利润来看,分别为38.07亿元和10.773亿元,差距加大。

2015年半年报发布后,齐鲁证券就曾指出伊利估值偏低;今年半年报之后,太平洋证券、高华证券、财富证券、招商证券等都给予了买入、增持、推荐、强烈推荐的评价。

针对阳光保险的后续动作,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不排除阳光保险通过控制伊利股份,达到其资本运作的更多目的。“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阳光保险未来继续增持伊利股份,从而进一步获得控制权,参与战略决策和高层主导权。”

乳业分析师宋亮则持相反观点:重演万宝之争可能性比较小。中国乳业战略重点在伊利,如果伊利股权出现不可控状态,那么政府的一些政策很难落地。此外,乳业目前是国内产业链条最长,产业最复杂的行业,险资或许玩不转。

更多市场人士则认为,对于阳光保险还需要“听其言,观其行”。

新闻链接

阳光保险已举牌7家公司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3亿元。仅在投资收益上,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就达到了125.91亿元。

今年4月27日,阳光财产保险和阳光人寿保险两家公司分别披露了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阳光产险2015年总资产396.65亿元,同比增18.9%;净利润20.89亿元,较2014年增加了80%。投资收益29.31亿元,较上期翻倍;阳光人寿2015年总资产1458.37亿元,同比增53%;净利润12.21亿元,较2014年的1.17亿元增加了944%。

2015年11月30日,阳光保险一天之内举牌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三家上市公司,震惊市场。目前,阳光保险作为A股举牌主力军之一,举牌对象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领域,举牌A股上市公司达六家,除伊利股份外,分别是凤竹纺织,持股5%;中青旅,持股7.46%;京投发展,持股5.35%;胜利股份,持股5.56%;承德露露,持股8.43%;福寿园,持股7.22%。其中,京投发展、承德露露及伊利股份是由阳光人寿和阳光产险共同举牌,其余四家公司均由阳光人寿独自持股。

相关新闻

保监会称阳光保险举牌伊利符合规则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针对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一事,中国保监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昨日表示,阳光保险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履行了相关程序,且做出相应承诺,从目前看是在公开市场上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保监会相关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在现有法律和规则框架下的投资行为,完全是一种市场化的商业决策。绝大多数保险资金的投资行为是谨慎规范的,对被投资企业的战略推进起到积极作用。

阳光资管内部人士表示,阳光保险作为一家金融保险机构,经营方面十分注重长期性和稳健性。公司始终坚持谨慎稳健的投资风格,对外长期投资都是基于对于被投资行业及企业前景的看好。此次举牌伊利股份,也是看好中国消费行业的发展前景,认可伊利股份的投资价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