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阳光保险举牌“逼停”伊利

阳光保险举牌“逼停”伊利

或布局反收购业内人士称险资参与公司决策可能性不大

9月18日晚宣布被阳光保险举牌后,乳业巨头伊利股份昨天早间紧急停牌并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伊利为反收购作出的决策。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宝万之争”不同,阳光保险欲参与伊利决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事件

伊利停牌或为反收购

伊利昨天的公告显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票,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伊利股票自19日开市起紧急停牌,连续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就在此前一天,伊利股份披露,阳光保险旗下的阳光产险于9月14日对公司进行了增持。由于阳光产险与阳光人寿同属阳光保险旗下,为一致行动人,二者合计持有的伊利股份股票已达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而伊利并无实际控制人,其最大股东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仅为8.79%。二者股比相差不大。

对于停牌重组事宜,伊利方面并未有回应。此前,阳光保险明确表示,公司承诺一年内不增持伊利,对伊利只是财务投资;阳光保险作为传统保险业起家的公司,一直追求稳健投资,而青睐食品饮料行业是公司的投资风格。

但对于阳光保险的承诺,伊利方面似乎并不信任。据了解,阳光保险大幅增持伊利的时间是今年7月份和8月份。而在8月10日,伊利就曾公布计划修改章程公告,提前构筑反收购高墙,不过因有些条款与证券法等相违背而遭到上交所问询。

而此次伊利的紧急停牌,再次印证伊利对阳光保险承诺的不信任。

专家说法

阳光保险参与伊利决策可能性不大

“伊利被险资举牌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伊利目前实力雄厚,业绩比较稳定”,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不过,近期乳业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伊利的股价严重低于价值,因此产生了投资机会,从而被险资关注。

“从伊利停牌的时间点来看,这个资产重组和定增并不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有可能只是为了简单应对”,沈萌认为,在停牌期间,伊利肯定会尽可能寻找短期内可行的重组方案,以抵御“野蛮人”的进攻;另外也是吸取万

科宝能的教训,防止“野蛮人”进一步增持,也防止其他鲨鱼闻到血腥味增持相关股份。

“业界有声音认为,阳光保险将会参与伊利战略决策、未来或把伊利作为资本平台,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沈萌表示,1000亿市值的伊利是乳业非常专业的上市公司,保险公司若想拿过来运营,风险非常大,保险公司没有与乳业协同效应的基础,这与此前恒大举牌廊坊发展、宝能举牌万科不同,后二者在未来是有产业合作想象空间的。

面对险资的举牌,沈萌认为,伊利当下应做好三件事:首先,以开放的心态高调欢迎任何认可伊利长期发展目标和战略的投资者,与阳光保险深入交流,以了解其增持、举牌伊利股份的中长期目的及下一步可能采取的动作,并向市场及时公开,稳定市场信心、减少无谓波动。其次,将阳光保险置于市场和舆论之下,使其难以轻举妄动或出尔反尔。第三,积极主动寻求整体有利于伊利长期发展扩张的资本运作,推动股价短时间内实现价格与价值的趋同。

保监会

阳光保险举牌属正常财务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针对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一事,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阳光保险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整体是相对规范和稳健的。此次举牌行为,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履行了相关程序,且做出相应承诺,从目前看是在公开市场上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任春生指出,保险公司在现有法律和规则框架下的投资行为,完全是一种市场化的商业决策。绝大多数保险资金的投资行为是谨慎规范的,对被投资企业的战略推进起到积极作用,也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