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伊利紧急停牌应对“被举牌”

伊利紧急停牌应对“被举牌”

举牌的故事从未停 谁在看好A股?

万科A(000002)的股权之争尚未收兵,伊利股份(600887)又被推上战场。昨日早间,被阳光产险举牌的伊利股份发布紧急停牌公告称,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这意味着,又一只白马股即将成为资本的囊中之物。

白马股又遭举牌

伊利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票。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股票自2016年9月19日开市起紧急停牌,连续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尽管伊利股份在停牌公告中只字未提“被举牌”一事,但据《财新网》报道,伊利股份内部人士表示,管理层通过停牌在寻求与阳光保险及其他股东的沟通时间。同时,伊利管理层也在寻找“金主”支持,以避免被恶意收购的风险。但因时间紧迫,“金主”尚未有明确指向。

在此前一天,伊利股份曾公告称,阳光保险旗下的阳光产险于9月14日对公司进行了增持。由于阳光产险与阳光人寿同属阳光保险旗下,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伊利股份的股票已达总股本的5%,因此构成举牌。

与宝能、恒大举牌万科有所不同,阳光保险明确表示,不会谋求企业控制权,且12个月内不会继续增持伊利股份股票。

险资成举牌潮主角

财大气粗的险资们,已经成为A股举牌潮的座上宾。此次举牌伊利股份的阳光保险,在去年12月1日一天内就对承德露露(000848)、京投发展(600683)、中青旅(600138)等三只A股发起了举牌行动。

阳光保险对伊利股份的青睐则始于去年底。2015年年报显示,阳光保险以“新进大股东”的身份持股1.09亿股,占伊利股份总股本的1.83%,位列第五大股东。今年7月和8月,阳光保险又先后出手增持,直至如今将持股比例增至5%。

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以来,各大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频频举牌。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以地产股和银行股为主,持股比例分散,大多数符合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蓝筹股的标准。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等先后成为举牌A股的行动发起者。

截至2015年末,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36家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余额为3650.53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3.26%。在36只被举牌的股票中,有21只为蓝筹白马股,举牌花费占比达93%。

私募8月接过举牌棒

看好A股上市公司的不仅仅是保险公司,还有私募。8月份的私募冠军最终制胜的法宝就是靠“举牌”!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广东新价值旗下的“阳光举牌1号”,8月份实现收益率达66.89%,一举坐上当月业绩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广东新价值的掌舵人罗伟广可谓私募界的老人。作为曾经的私募冠军,罗伟广拥有3只产品专门主打“举牌”,分别是“阳光举牌1号”、“阳光举牌2号”和“阳光举牌3号”。这3只产品共举牌了7只股票,虽然7月和8月仅有51个交易日,但举牌股票的账面浮盈却超过1.22亿元。

罗伟广举牌的对象通常是成长性的小盘股。只要看准某只股票,就会重仓介入,净值波动率也非常大。2009年是成长股的天下,10倍收益的成长股屡见不鲜,因此成就了罗伟广成为私募冠军。

随后,成长股遭遇暴跌,私募冠军也跌落神坛。去年11月,罗伟广曾对媒体表示:二级市场波动太大,未来重心会放在股权类投资上,包括通过举牌参与上市公司的运作。当月,广东新价值就举牌了4只股票。

今年8月,在险资举牌潮、恒大入股万科、中概股回归等利多消息的带动下,A股市场曾走出一波可观的反弹行情,罗伟广的举牌概念股也收获66.89%的月收益。整个8月份,可比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多达4744只,平均收益率仅为1.63%。罗伟广的战绩,无疑为A股举牌潮又添了一把火。

私募举牌有三种玩法

罗伟广举牌上市公司,只是私募举牌的冰山一角。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阳光私募基金,至少出现过15次举牌行为,涉及10家上市公司。仅7月和8月,就有4家上市公司被私募举牌。

格上理财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私募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有三种玩法:一是看中上市公司的资源,如自由现金流、具有升值空间的土地等;二是举牌后大玩资本运作,搭乘并购重组热潮,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三是希望深入上市公司管理层,改善管理和经营模式,实现价值投资的目的。

但私募举牌行动却呈现两个极端化现象:一是举牌对象是质量好、有发展前景的好公司。二是举牌对象是有退市倾向的“壳”资源公司,如原华夏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创建的鸿道投资进驻昌九生化等。最悲催的要数知名私募创势翔举牌退市股欣泰电气,巨亏已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保险系举牌A股情况

保险机构 举牌领域 举牌对象

恒大系 地产、建筑 廊坊发展、万科A

宝能系 地产、商贸、公用事业 中炬高新、南玻A

安邦系 地产、银行、商贸 金地集团、民生银行

生命系 地产、银行、商贸 农产品、浦发银行

国华人寿 地产、商贸 天海投资、新世界

阳光保险 食品饮料、纺织 承德露露、凤竹纺织

华夏人寿 银行、非银、食品饮料 希努尔、中国平安

私募举牌A股一览

私募名称 举牌对象

深圳上元资本 永安药业、新海股份、卓翼科技

重庆信三威 步森股份、*ST生物、希努尔

江西和信融智 冠昊生物

长城汇理 *ST亚星

西藏康盛 博信股份

广州新价值 天广中茂、潮宏基、科斯伍德、天兴仪表、

天舟文化、哈空调、金明精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