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股债商品同步震荡 流动性担忧升温

今年夏季异常平淡的交易行情似已结束。步入9月中旬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股、债、商品价格陷入同步震荡,恐慌情绪上升,美元表现突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似乎逐步认识到货币政策长周期的拐点临近,对流动性可能收紧的担忧升温,随着美联储加息日程临近,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态度谨慎。

流动性预期生变

受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加息的担忧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在9月10日全线重挫逾2%,创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结束了自7月8日以来标普500指数没有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超过1%的纪录。上周美股波动性进一步加剧,标普500指数有三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超过1%,全周累计上涨0.53%,部分收复失地。

美股震荡的同时,债市的牛市征程似乎也接近尾声。9月以来,各主要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呈现全面反弹之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初1.3579%的低点升至目前的1.6979%,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189%回升至0.017%,上周还一度创下0.067%的近期新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底的历史低点-0.287%升至-0.039%,上周一度升至-0.002%,接近告别负值,创下2月份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挫。过去一个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8%,有色金属中,LME三个月铝的价格下跌6.5%。黄金、白银价格也在走低,上周COMEX黄金价格下跌1.6%,白银价格下跌2.755%。

分析人士认为,股、债、商品价格同步震荡,主要由于市场对全球流动性前景的预期变化。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甚至可能重启宽松,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将加码宽松。但自8月末以来,上述预期被逐一打破,不但美联储可能在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欧日央行也都按兵不动,宽松节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难酝酿趋势性行情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由市场定价的美联储加息概率极其“多变”,加上没有其他重大消息或事件的影响,这一因素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随着12月美联储预期加息时点临近,市场情绪仍有可能变化,预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没有酝酿趋势性行情。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美、日、欧利率已经反弹,“四十年货币周期拐点”临近已是不争的事实,利率见底的大背景已经确立,大类资产配置需要“未雨绸缪”。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普遍缺乏亮点,而连续的货币放水已经导致主要资产的估值普遍处于相对高位。因此在全球利率中长期趋势向上的大背景下,未来资产估值可能会持续面临调整的压力。从这个角度讲,当前市场情绪可能已经进入了相对脆弱和动荡的阶段。

眼下机构对于美股、美债等资产前景普遍看淡。摩根大通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认为,美联储摇摆不定导致股市波动性上升,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恐慌性卖盘。当前股价高企,投资者已经有些草木皆兵。该行预计到今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跌至2000点附近。

债券市场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上个月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债规模大幅下降至2.871万亿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全球最大债券基金之一Pimco总体回报基金也在8月份将美国政府及相关证券的持仓比例从46%削减至43%左右,理由是预期美联储加息时间临近。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