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节前连续离场 两融余额创逾一个月新低

自9月9日市场步入调整过程之后,融资便持续呈现出净偿还格局,四个交易日累计净偿还142.14亿元,尤其是作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周三的融资净偿还额达63.82亿元,创下7月27日以来的最大值。由此,两融余额也遭遇了四连降,并以8930.94亿元刷新8月16日以来的新低。市场转弱引发资金谨慎情绪的提升使得融资买入额及其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比例双双大幅下降。在市场普跌的同时,融资资金对权重股的关注度再度显著提升,不过权重股内部的分化特征十分显著。

两融余额四连降

9月9日以来市场重回调整趋势,特别是上周一股指大幅跳空低开,随后就势“卧倒”,退在60日线附近展开震荡,9月14日盘中一度跌破了3000点,创下8月8日以来的新低。市场呈现普跌格局,各主要指数也均在破位下跌后转为低位震荡走势,伴随着节前资金谨慎情绪的提升,交投也逐步回落。

这一特征也在两融数据上得到充分体现。据Wind资讯数据,9月14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930.94亿元,创下了8月16日以来的最低值。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987.89亿元,时隔20个交易日后再度跌破5000亿元,而深市两融余额为3943.05亿元,同步创下8月16日以来的新低。

融资方面,9月14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跌破8900亿元,报8896.44亿元,创下8月16日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继续回落,仅319.90亿元,为8月2日以来的最低值,融资偿还额则小幅增加至383.73亿元。在融资买入额明显回落,但融资偿还额却小幅提升的背景下,当日融资延续净偿还格局,且金额达到了63.82亿元,是“7·27”大跌之后的最大单日净偿还金额。由此可见,节前融资避险情绪高涨,离场意愿较浓。

不仅如此,上周三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大幅回落,不仅跌破9%,还以8.54%的比值刷新6月20日以来的新低,再加上当日成交额的大幅萎缩,可见各路资金节前都在积极离场。

而其实自9月9日以来融资就持续保持净偿还状态,四个交易日的净偿还额分别达34.46亿元、32.75亿元、11.11亿元和63.82亿元,累计达142.14亿元,而两融余额也因此从9077.86亿元回落至上周三的8930.94亿元。

权重股局部“热”

从个股和行业融资数据来看,谨慎情绪引发资金广泛撤出,而这也与节前市场的普跌特征所吻合。

上周三,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部遭遇了融资的大举净偿还,其中电子、有色金属、传媒和医药生物的净偿还额在4亿元以上,具体金额分别为7.42亿元、4.81亿元、4.64亿元和4.55亿元,而计算机、建筑装饰、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等12个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在2亿元以上。相对来说,权重板块的净偿还额相对较小,房地产板块的净偿还额仅122.53万元,而银行、钢铁、建筑材料等8个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在1亿元之下。

从两融标的股角度来看,上周三只有175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万科A、中信证券和民生银行的净买入在1亿元以上,宋都股份、中安消、中信国安、碧水源、交通银行、青岛啤酒等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也相对较大。而这些融资净买入额相对较大的股票主要集中在“600”和“000”打头的股票当中,部分来自中小创的标的股也是所属板块权重占比相对较大的股票,可见融资在市场破位转弱后重新在权重股展开布局。

不过权重股内部的分化特征也十分明显。上周三遭遇融资净偿还的699只标的股当中,格力电器和保利地产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分别达1.08亿元、1.05亿元,山东黄金、科融环境、东旭光电、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赣锋锂业、乐视网和中国宝安的净偿还额也都超过了7000万元。整体来看,虽然融资资金整体呈现偏爱权重股的特征,但权重板块内部的分化特征十分突出。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