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你知道北京新机场的航站楼有多大吗?可以轻松装下水立方

千龙网北京9月20日讯 2015年底,英国《卫报》评选出即将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位列榜首的正是未来世界最大空港——北京新机场。2016年9月20日,千龙网记者参加由北京市国资委和北京城建集团组织的北京新机场地下结构竣工仪式时看到,由北京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地下结构工程跃出地面,提前10天实现封顶,这一“ 新世界七大奇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封顶现场(摄影 李继业)

工人在封顶现场施工(摄影 李继业)

“北京新机场的航站楼主体结构占地面积达到了200亩,如此大跨度的单体建筑,足够装下整个水立方。”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航站楼项目部执行经理李建华向记者介绍时新机场时说道。

城建集团的分区操作工地(摄影 李继业)

建设之初,北京城建集团选派精兵强将,创新管理模式,科学组织,精心规划,在主体建筑支撑方式上,通过创新性的只建造8根立柱让整个航站楼更具有空间感,通过采用Q460高强钢这种特殊钢材,通过线下统一锻造,线上统一组装的装配模式,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纽带,利用BIM技术三维建模、全球定位系统GNSS测量控制和放样、三维激光扫描仪现场扫描、全自动钢筋加工机械加快钢筋加工速度和精度、可视化安防监控系统加强安全管理、施工现场环境智能监测系统提供环境保护监测依据,在技术、安全、质量、环保方面为工程顺利进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施工现场(摄影 李继业)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地下结构提前封顶 北京城建集团破解系列世界难题

施工现场塔吊林立 (摄影 李继业)

“这是世界首次高铁下穿、世界首个‘ 双进双出’的航站楼。”北京城建集团的技术安全相关负责人再向记者介绍北京新机场的建造技术难度时说道。新机场航站楼距离高铁的垂直距离仅有11米,当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通过510米长的“高铁隧道时”,其产生的震动和风压是一个重大的技术难题。对此,城建集团通过修建通风口和泄风口来缓解通道内产生的高速风压。

施工现场(摄影 李继业)

区块化操作工地 (摄影 李继业)

对于减震,城建集团在新进场的核心区域的地下一层设置建筑隔震弹性滑板支座1152个,钢连桥上80个,支座安装完成后形成一个隔震层。使用的单个支座直径最大1.5米,最重达5.6吨,底座采用直径3米的进口镜面不锈钢,是目前国内建筑工程领域最大的建筑隔震弹性滑板支座。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抗震设防烈度达8度,无论是体量还是单个支座的吨位都创下国内之最,刷新了此前昆明机场保持的记录。

新机场室内效果图 (摄影 李继业)

对于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成果,北京市国资委副巡视员荀永利指出,城建集团是铁军之魂,这支队伍曾创下了100天打下10000根柱子的建筑奇迹,最多时曾一天可以完成189根。城建集团是行业坐标,国家大剧院、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家体育场,北京这些地标性建筑都是城建集团的杰作。北京新机场是城建集团完成的一件艺术作品,新机场航站楼以 “凤凰”造型呈辐射状,以交通枢纽之姿辐射北京、天津、河北,带动集团各产业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地下结构提前封顶 北京城建集团破解系列世界难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