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伊利紧急停牌 或为防范“野蛮人”

19日,伊利股份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宣布紧急停牌,此举背后无疑与阳光保险的举牌有关。根据公告,由于阳光保险旗下的阳光产险于9月14日增持了伊利股份的股票,从而导致阳光保险持股达到5%,构成举牌。

在A股市场上,保险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甚至触发举牌早已见怪不怪。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保险机构持有的A股股票已达602只,市值共计超过7362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仅仅就阳光保险而言,除了伊利股份外,遭到其举牌的还有包括胜利股份在内的其他五家上市公司。

此次阳光保险持股刚刚达到5%的举牌线,但伊利股份却表现出如此“紧张”,背后并非没有原因。目前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不过8.84%,加上潘刚等高管的持股亦不过16.84%,即使其作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也明显偏低。而保险公司近年来凭借其资金实力,扫货异常凶猛。不让第一大股东易主甚至丧失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应是上市公司方面最重要的考量。何况,作为国内乳制品行业的领军者,伊利股份无论是业绩还是成长性都俱佳。

另一方面,虽然阳光保险声称是财务投资,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谋求第一大股东,但这或许只是“烟幕弹”,曾经宝能系不是也声称增持万科只为财务投资吗?而且,在前期万科见顶后股价出现回落,也明显有利于举牌方继续增持。此外,万科、新华百货、康达尔等上市公司上演的股权争夺战,无疑让伊利股份对举牌产生足够的重视与警觉。

目前阳光保险只是首次举牌伊利股份,是否会演变为“门口野蛮人”还不得而知。不过,基于万科股权争夺战的教训,像众多上市公司一样,伊利股份曾在今年8月份欲通过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的方式,来防范“门口野蛮人”,但由于其修订后的相关条款涉嫌违反《公司法》而遭到上交所问询,最终也只能不了了之。此次伊利股份通过紧急停牌的方式筹划重大事项,笔者以为,其防范“门口野蛮人”的意味更浓。

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万科管理层最终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与其应对不力关系很大。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第二次举牌甚至超越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时,万科公司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直到宝能系持股突破20%后才紧急停牌,但为时已晚。不论阳光保险是否有意成为“门口野蛮人”,伊利股份在其持股只有5%时筹划重大事项,既向阳光保险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也有“禁止”其继续增持股份的意味。而且,此时停牌,由于阳光保险持股较少,不会对伊利股份的“重大事项”产生足够的影响力,这一点也与万科的宝能系有天壤之别。此为启示一。

启示二,伊利股份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才会如此“紧张”,而A股市场的众多上市公司,为了最大限度地圈钱,频繁地进行股权融资,最终大股东股权被摊薄,也给了“门口野蛮人”乘虚而入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讲,上市公司对于圈钱的贪婪,有可能导致引来“门口野蛮人”的风险。

启示三,万科紧急停牌后最终停牌时间超过半年之久,也引起投资者的强烈不满。考虑到阳光保险2015年底已跻身伊利第五大股东,今年三季度后持续增持,此次伊利股份公告连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或是有备而来。这实际上也在警示那些大股东持股比例低的上市公司,防范“门口野蛮人”,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否则,就有可能重蹈万科的覆辙。□曹中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