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全员降薪五成 前任行长称不背锅

4个月前被媒体报道的“恒丰银行高管私分公款案”本来差不多风平浪静,但最近又出现更多波澜,现任高管与前任高管的矛盾进一步激化。9月13日,恒丰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动员全行1.1万名员工签名公开信、自愿揭发前行长栾永泰。9月20日,栾永泰委托律师在微博上,贴出了《致恒丰银行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和一封发给烟台市委、市政府及恒丰银行的《“恒丰银行高管私分侵占巨额公款”事件律师函》。

昨天,恒丰银行就前任行长栾永泰的《致恒丰银行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和一封发给烟台市委、市政府及恒丰银行的《“恒丰银行高管私分侵占巨额公款”事件律师函》,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栾永泰恶意炒作,所述相关内容严重失实,不存在私分公款一事。

多名高管被曝接受巨额资金

2016年5月,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有举报材料称,2015年3月至4月间,包括恒丰银行现任董事长蔡国华在内的多名恒丰高管,通过在香港东亚银行的账户,接受巨额资金,并在境内分行完成提取。该笔资金总额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甚至过亿。

对于这一报道,恒丰银行当时就予以否认。5月24日,恒丰银行通过官网发布律师声明称:“近期,一些媒体发布恒丰银行员工持股计划,高管人员私分巨款等严重失实的新闻,误导社会公众,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也损害了恒丰银行的名誉。”

此事后来已经渐渐平息,但是9月11日,南方一家媒体再次报道此事,并采访到当事人之一、恒丰银行已退休的前任行长栾永泰。报道称,栾永泰承认了拿钱之事,他当时收到了大约2100多万,因为恒丰银行实行的是“秘薪制”,所以他不清楚其他高管分到的具体金额。栾永泰还称,当时恒丰银行人力资源部称这笔钱是对他退休之前工作的奖励。

恒丰银行全员降薪50%

这篇报道随后引起轩然大波。9月13日下午,恒丰银行总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一份流传出来的会议文件称:“现在已经很清楚了,是以栾永泰为首的一部分人有预谋的恶意捏造舆论事端的不法行为,是不惜损害恒丰银行和全体员工的利益,以达到栾永泰及利益团伙不可告人的险恶目的和谋取巨大非法利益的企图。这是公然与恒丰银行和全体员工为敌,是我们坚决不允许和不答应的。”

该会议传达还称,一要认清栾永泰团伙的本质。“栾永泰及利益团伙目的就是想将恒丰银行据为己有,成为私有财产。”“在私利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他们就想把恒丰银行搞垮,就是要置全行1.1万名员工的利益于不顾,要砸掉全行1.1万名员工的饭碗。”“要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要让全行1.1万名员工发声发力,主动检举和揭发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依靠党、依靠员工、依靠法律维护我们的权利。”

同时,恒丰银行宣布了全员降薪50%。原因是“由于栾永泰团伙的不法行为,实施了一年的股权激励计划被迫暂停,这使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害。迫于该不法事件的影响,总行又不得不实行降薪计划,降幅将达到50%,严重影响了员工的收入水平,影响了员工的士气。这全要归罪于以栾永泰为首的团伙。”

前任行长发公开信和律师函反击

对于这份言辞激烈的会议文件,栾永泰选择发公开信和律师函的方式予以反击。栾永泰解释称,当时媒体记者拿出一份东亚银行的对账单给他看,从数额上看确实是蔡国华董事长给的东亚银行银行卡明细。因为只想说真话,才向记者说明了一些情况和看法。他强调,自5月份以来媒体关于恒丰银行的负面报道,其爆料均与他无关。“现在把恒丰银行经营效益下滑、职工降薪和对我个人的诽谤、诬陷和诸多的不实之词强加到我身上,我是不会答应的。我也会向党委、政府说明情况,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依法维护我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已经委托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王令律师代为处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起事件的前前后后,看上去就像一场闹剧,完全不符合商业银行的社会形象,必将影响银行声誉和业务。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至今对此事没有官方说法。

恒丰银行现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其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山东省烟台市住房储蓄银行,于2013年改制。2013年11月,时年48岁的蔡国华,从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的职位上,空降恒丰银行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4年2月,原恒丰银行主持工作的副行长栾永泰升任执行董事、行长;2015年4月,栾永泰辞职获批。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