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美加息预期消退 黄金低调回暖

迫在眉睫的美联储和日本央行会议令投资者感到一丝紧张,昨日亚洲股市走低,黄金连续第二日收涨。美联储加息争论更是陷入混乱,由预期加息至该预期消退,黄金近日在回吐三季度全部涨幅后又以微弱的气息蹒跚走扬。但无论如何,从近期表现来看,在避险资产大受追捧期间,作为避险“领头羊”的黄金却明显“掉队”。

分析人士认为,仅以美元走强来解释金价走低过于牵强。如果在传统的宏观分析框架中加入美联储加息预期这一因素,似乎能够更好地解释今年以来金价走势。实际上,今年金价两波明显涨势都符合这一逻辑。

“唯有黄金才能对冲全球各种麻烦。”有人借用巴克莱的观点称:“支撑黄金需求的关键因素,即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稳定性的担忧及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冲风险事件的愿望,在短时间内都不可能消失。因此,看好金价的观点,我们还会继续下去。”

避险浪潮中黄金逆市跳水

上周全球股市波动加剧,各类追逐避险资产成追逐焦点。如日本国债强于日元、日元强于美元、美元强于大多数股票、债券指数等。市场人士分析,避险需求井喷的背后则是市场对全球央行政策和流动性预期的综合反应。然而,在各类避险资产受追捧的热潮中,唯独黄金表现欠佳。统计显示,伦敦现货黄金上周累计下跌1.5%。

为何黄金掉队避险资产大军?有投资者认为,首先应当考虑的是美元走强对金价的负面影响。

大连重山商品经营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刘国欣介绍,在国际上黄金一般以美元计价,因此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指数有负相关关系。从1975年至今的30多年里,其相关系数达-0.4。而在某些时期,例如2001年到2004年的相关系数达-0.96,几乎是完全负相关。受美国经济数据提振,尤其上周五公布的美国8月核心CPI环比和同比增长双双高于预期,美元指数刷新两周高点,对黄金价格走势造成打压。

但这又不足以解释全部。还有市场人士质疑:首先,同样是避险资产的日元、日债也受美元走势干扰,但它们在上周均为正收益;其次,上周美元指数上行幅度只有0.7%。这意味着,即使扣掉美元指数上升的影响,黄金依然没有正收益。因此,这些市场人士分析,在美元的计价效应之外,理解近期黄金走势还需要引入新的变量,即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加息疑云左右黄金走势

有分析认为,前期加息预期走强,削弱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属性。具体而言,如果引发避险需求的事件,意味着美国加息会推迟,那么黄金走势将会强于美元;否则将弱于美元。

从经验观察,今年金价两波明显涨势都符合这一逻辑。第一波是从年初开始到2月中旬,当时金价走强是由于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引发全球股市大跌,股市止跌后金价归于平稳;第二波则是6月初到7月初,当时金价走强是由于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加上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但在英国宣布降息之后金价归于平稳。从金价走弱的表现看,在美联储鹰派观点集中“出没”的5月和近期,金价及其他避险资产,如美元、日元,都出现过背离。

因此,在金价的传统宏观分析框架中(市场风险、地缘冲突、通胀走势、美元强弱),加入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似乎能更好地解释今年以来金价走势。

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分析,近期黄金的表现欠佳,其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即将公布9月的利率结果,决议前市场更为谨慎限制了金价的涨幅,同时,市场对债券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最近走高有所担忧,这也降低了持有黄金的吸引力,以及消费者对黄金的需求低迷等。

她说,具体来看,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比较乐观,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大幅升温。上周五(9月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幅创下2008年9月以来最高,CPI数据是美联储较为看重的。同时,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首饰消费用金下降17.38%。而近期印度方面对黄金的需求也较为低迷。

刘国欣也认为,随着美联储不断向市场上灌输加息预期,加上美国经济数据不断向好,美联储加息成为悬在黄金价格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黄金走势形成一定压制作用。尽管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美国大选前不会有货币政策的改变,在9月利率决议上较大概率保持利率不变,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可能在本次会议上释放出鹰派信号,并且进一步加大12月份加息的概率。

此外,在上周五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美联储9月是否加息的不确定性下,黄金多头净持仓减少11%,目前大型投机者的多头持仓为248,858手,周内变化为-59,002手,持仓减少量是五月以来的最大值,这说明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规避美联储发出鹰派信号风险的意愿有所增强。

唯黄金能对冲全球的“麻烦”

瑕不掩瑜,黄金依然是最好的对冲工具。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地缘局势趋于稳定,不足以激发黄金的避险属性;但黄金依然是世界上“最流通的硬货币”。

刘国欣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虽然黄金渐渐淡出货币市场,但是由于易于分割、磨损小等优点,以及世界上共同的对于黄金价值的承认,黄金依然具有良好的流通性和变现能力,各国都将其作为重要的储备和战略资源。“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当一个国家的稳定受到威胁,发行货币的信用基础有所动摇时,黄金作为最后支付手段的避险属性就会体现出来。比如2001年美国“9·11”事件、2015年7月伦敦爆炸案,以及近期的英国退欧公投,都使得黄金避险属性凸显,短期内推高黄金价格。

龚文佳介绍,黄金的保值性非常强。在国际交易中,黄金是以美元进行标价,当美元汇率走低时,黄金便能获益走高。因为货币的价值总是随着汇率在变动,当出现重大的突发事件时,货币的汇率会出现较大的波动,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就能从中获益。

投资者看涨情绪再度升温

网易贵金属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在英国脱欧期间,该平台用户大量做多,多空单比一度达到92%。随后金价短期回调,多单比例有所下降,多空单比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9月货币政策会议(FOMC),对于9月的FOMC,网易贵金属大数据平台投资情绪指数也以看多为主,73%以上的用户看涨黄金,其中52%倾向做多操作。

据网易贵金属首席策略师于成龙介绍,特别是在9月19日开盘后,受美国多起爆炸事件影响,美元指数再次跌破96点关口,现货黄金企稳反弹5美元,现货白银涨至18.9美元一线,网易贵金属平台数据也出现了大幅波动,用户单日入金金额较上周平均上升了16%,且此前持空仓、轻仓的投资者开始大量加仓做多,仓位较之前也所有增加,多空仓比再度接近85%,创下了英国退欧公投以来多单交易新高,投资者看涨情绪再次升温。

于成龙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几率几乎为零,这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金价短期回落还将延续牛市的格局。那么如何做好这次抄底行情呢?他建议选择金字塔加仓法,也就是说,要学会逢低布局探底之法,在黄金低位的仓位比高位仓位重,整体的成本偏低,这样一旦出现反弹行情,重新回到上涨趋势之时,很容易获利,风险更低。

对于黄金未来走势,龚文佳认为上涨的可能性更大。尽管近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总体来看,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仍是很低的,同时,年底加息依然需要看后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这样便会令美联储年底加息更具有不确定性。从全球形势来看,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主流,这样也会增强黄金的吸引力。即将步入10月份,中国往往在10月份会增加对黄金的购买,需求提升也会给黄金提供上涨的助力。

刘国欣分析,近期黄金走势主线还是围绕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大选来展开。虽然黄金价格近期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压制,但是在11月还有一个会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的不确定事件——美国大选,选举甚至可能导致全球金融产品重新定价。如果民主党代表希拉里当选尚好,预计政策较奥巴马时期不会有太大改变,但是一旦共和党人特朗普入主白宫,那么美国在各个领域的态度和政策都将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黄金避险属性将进一步凸显。从目前的民调上看,胜利的天平开始向特朗普倾斜。预计直至美国加息预期落地之前,黄金价格或许仍有上涨的机会,但是要越过7月份的年内高点恐有一定难度。记者 王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