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资“冷”凸显流动性尴尬

上周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一度出现一波三连增,不过9月22日回撤了14.42亿元。当下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投资主线,融资客的参与热度不高,9月13日以来,沪深股市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均降至300亿元左右。但其实8月中旬沪深股市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一度维持在800亿元左右。缺乏杠杆资金活跃市场,A股的流动性尴尬也愈发明显,振幅收窄、交投低迷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

融资余额小幅回撤

9月2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960.2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4.42亿元,结束了三连增。其中,融券余额为38.4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0.67亿元;而融资余额为8921.8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5.09亿元。具体来看,融资买入额为374.40亿元,环比增加66.40亿元,而融资偿还额为389.49亿元,环比增长89.72亿元。由此可见,融资参与热情不高,买入额和偿还额均未能超过400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9月22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8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化工和综合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1.23亿元和1.17亿元,而房地产、商业贸易和建筑材料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0个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2.15亿元和2.06亿元,计算机、有色金属、银行、汽车和医药生物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则超过1亿元,另有4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从个股来看,9月22日874只两融标的中有337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中信国安和东旭光电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1.26亿元和1.21亿元,海虹控股、新力金融、三峡水利、万达信息、大名城和中信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也超过了5000万元,分别为7543.50万元、6911.22万元、6623.73万元、6050.44万元、5114.14万元和5066.38万元,另有12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37只两融标的中,伊利股份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达到1.02亿元。京东方、山东黄金、中国平安和首开股份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分别为7235.26万元、6355.12万元、5791.80万元和5523.67万元,另有15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主线缺乏造就融资“冷”

从融资布局的方向来看,房地产和建筑材料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这在个股上更为明显,三峡水利、三聚环保、东方园林等一批PPP概念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而大名城、金地集团、深振业A等地产股也进入到融资客的视野中,这主要受益于房地产行业热度的升温。

不过目前来看,市场缺乏领涨主线,即便是PPP和地产这两大热点亦难聚拢人气,回顾一年前,2015年8月底至11月中旬,沪深股市曾出现一波两个月的震荡反弹,当时领涨主线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其相关的题材热点持续表现,带领指数不断向上拓展空间。由此来看,在反弹期间,热点活跃,但每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反弹必然有一条自始至终的主线,当下市场需要的是强势龙头。

也是由于当下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投资主线,融资客的参与热度自然不高。9月13日以来,沪深股市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均降至300亿元左右。但其实8月中旬,沪深股市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一度维持在800亿元左右。缺乏杠杆资金活跃市场,A股的流动性尴尬也愈发明显,沪市单日成交额降至1300亿元左右。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