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存量资金流失 逾233亿元净减持

9月以来,行情仅仅短暂小幅上扬后,多头便偃旗息鼓,主要指数纷纷跌破均线系统,留下了大大的向下跳空缺口。与此同时,成交额逐步萎缩,地量难以支撑像样的反弹。是什么在拖累A股市场?诸多因素交织下,产业资本净减持额的明显提升引人注目:在8月净增持逾39亿元的背景下,9月尚未结束,净减持额已经超过了233亿元。这一数额超过了7月,但仍低于6月的数值,成为今年来净减持的次高月份。存量资金流失较为严峻,市场量能不足、热点匮乏,收益率下降、换手率降低,“零操作”成为诸多投资者的无奈之选。

减持潮来袭 活跃度下降

据Wind数据统计,9月以来,共有332只个股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从这些个股的市场板块分布来看,沪市主板个股共有77只,创业板个股共有103只,中小板个股共有121只,主板个股共有31只。其中,共有76只个股获得增持,而有242只个股遭遇减持。

9月以来截至上周五,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减持233.18亿元。而回顾此前几个月的情形,8月份受益于万科A获得的大手笔增持,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合计净增持逾39亿元;5月、6月和7月则是市场承压之际,当月行情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且处于解禁高峰期间,月度净减持额度分别超过145亿元、301亿元和149亿元。

从个股来看,本月净减持金额较高的个股是永泰能源、应流股份和皇氏集团,分别遭遇超过21亿元、10亿元和9亿元的净减持额;相对而言,三峡水利、海澜之家、三一重工和东华能源等板块的净增持额均超过3亿元。

实际上,半年报披露窗口刚过,且上周合计解禁市值超过998亿元,引得重要股东就迫不及待减持,使得9月行情仅仅在月初小幅上行之后就遇阻回落,主要指数均位于均线系统下方。9月以来,沪指累计下跌1.67%,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61%。

由于存量资金的持续流失,市场成交额逐步降低,换手率也明显下降。据统计,上周全部正常交易个股的平均周换手率为11.37%;此前的数据来看,中秋节前仅有3个交易日,恰逢市场大跌和节日效应,个股平均周换手率仅为7.48%;不过大跌之前,即9月9日所在一周的额换手率为14.07%;此前8月16日所在一周的平均换手率为16.07%。可见近期市场成交活跃度明显下降。

存量资金流失 震荡格局延续

市场窄幅震荡格局已经延续多日。除了节假日效应造成的“无心恋战”之外,海通证券认为,振幅收窄通常源自于宏观背景步入波澜不惊的平静期;而今年窄幅震荡,也与投资者结构变化有关,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相比散户其换手率更低;此外,监管从严也使得市场波幅收窄,监管层对产额有资本举牌的严格监管,也抑制了局部热情的迸发。

不过,窄幅震荡格局如果叠加“失血”,则短期行情不宜过于乐观。除了上述重要股东净减持引发存量资金流失情形,解禁小高峰以及新股在上周迎来集中发行期,均使得市场资金面难以乐观。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时点,风险尚未充分暴露或被price in,仍待“排雷”;存量仓位偏高,增量资金受监管制约入场乏力;且“吃饭”行情后已较难找到仍处左侧、尚在底部的板块。风险收益比下降。对绝对收益投资者,建议耐心等待,到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仓位结构改善、性价比较高时再入场或加仓。投资策略方面,主推家装产业品牌化和PPP板块;周期角度推荐当前处于周期反转的原奶、供需紧张带来价格持续上涨的锌,关注化工中供需格局良好,供给侧政策或成本驱动下具备较大价格弹性的MDI和粘胶。

广发证券指出,近期路演的感受是,多头和空头都已放弃了抵抗,大家形成了持续横盘的一致预期。即使未来盈利和利率这两大因素继续相互抵消,使市场维持窄幅震荡的僵局,但是拉长时间来看,风险偏好被抑制将可能使这种窄幅震荡的中枢不断下移,从而形成“慢熊”的格局。

海通证券指出,未来国内外宏观背景变数增多,市场需要等待更明确的信号。当前,市场重回业绩主导格局,建议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行业,如牧业(养殖)、景区和旅行社、食品、化学制药等,均是消费类的下游行业,随着人均收入提高、消费升级,行业业绩有望持续向好。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