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231家公司三季报净利增幅翻番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25日,沪深两市有11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的公司有744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124家公司的比例为66%,其中23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至少增长100%以上;预降的公司有313家,占1124家公司的比重约为28%;另有67家公司表示不确定,占比约为6%。从行业看,养殖饲料相关板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化工等行业表现良好。

66%公司三季报预喜

根据Wind数据,1124家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的有255家、预减62家、续盈142家、续亏96家、首亏62家、扭亏93家、略增254家、略减93家,另有67家不确定。

总体看,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有744家,占1124家公司的比重为66%;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等预降的公司有313家,占1124家公司的比重约为28%;对三季报业绩不确定的公司有67家,占比约为6%。

由此可见,在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1124家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二的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将实现增长。

在预喜的公司中,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增幅下限为50%的有250家,占1124家公司的比例为22%;预计增幅下限为20%-50%的公司有115家,占比为10%;而增幅下限在0-20%的公司有204家,占比为18%。

在预降的公司中,预计三季报净利润最大下降幅度超过50%的公司有135家,占1124家公司的12%;最大下降幅度在0-20%的公司有129家,占比为11%;最大下降幅度在20%-50%的公司有83家,占比为7%。

可以看出,在预计增长的公司中,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和在20%以下的公司占比都比较大,而下降的公司中最大下降幅度在50%以上和20%以内的公司占比也比较大,即都成两头大中间小的状态。

不过从目前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看,主要是中小板公司,有802家,占比达71%;两市主板公司有241家,占比为21%;创业板只有80家,占比为7%。可见,目前三季报的业绩预告较多地反映了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情况。主板及创业板三季报的业绩情况还要根据未来其预告情况进一步分析。

231家公司净利润至少翻倍

在业绩预告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那些预计业绩增长翻倍甚至翻数倍的公司。数据显示,有231家公司预计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至少在100%以上。

其中有19家公司预计增长10倍以上,有26家公司预计增长5倍以上,有137家公司预计增长1倍以上。

这些公司有24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20家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5家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其它如畜牧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含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房地产业,均有9家公司。

对这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进行分析发现,其所在行业景气度向好、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等为推升业绩的主要因素。

行业景气度向好、主业快速增长带来的业绩大幅增长尤其受到投资者关注。如中泰化学预计三季报净利润至少增长1041.48%,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PVC、粘胶短纤、纱线等价格上升所致;恒逸石化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5002%,主要原因是PTA供求关系改善和下游需求回暖,PTA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PTA工厂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产品毛利率有所上升;天齐锂业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至少1718%,原因是报告期内市场需求的增长导致公司锂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盈利也相应增长。

而资产重组也是一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有的是购买优质资产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如麦达数字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752%,主要原因是公司2015年全资收购顺为广告、奇思广告、利宣广告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数字营销业务的净利润;英洛华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至少为3,325%,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的赣州东磁与英洛华进出口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是重要原因。

有的是通过出售资产或股权获得投资收益推动了业绩增长,如希努尔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至少增长6606%,原因是公司自有商铺对外出售,从而影响公司业绩;而华联控股预计2016年三季报扭亏,原因是公司计划在报告期内出售部分神州长城股票,预期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将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

另外,还些公司业绩增长是由于其主业的特点所决定,如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南山控股预计三季报扭亏为盈,原因是于房地产企业的本期结转面积较上期增加,且本期结转项目产品利润率较上期高。

多个行业景气度向好

从业绩预计增长幅度较大的公司所在行业看,养殖饲料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化工等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如从事生猪养殖、肉品销售及饲料加工的新五丰预计三季报经营业绩将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2016年1-9月生猪价格持续维持在高位;从事鸡苗、种鸡饲养等的民和股份预计三季度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商品代鸡苗价格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预期有较好盈利。其它还有仙坛股份、温氏股份、华英农业、圣农发展、新五丰、益生股份、雏鹰农牧等养殖及饲料产业类公司也发布了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预告。

新能源汽车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持续向好,产业链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受益。如从事氟化物及锂电池生产的多氟多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为1180%,原因是公司六氟磷酸锂盈利能力较强,传统氟化盐开始盈利。锂电池业务进入发展期。

从事新能源汽车等生产的比亚迪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2.51%-90.67%,原因是预计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集团新能源汽车将继续热销。

从事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当升科技预计三季度业绩同比将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随着新能源汽车锂电正极材料需求的持续扩大,公司车用动力多元材料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今年上半年公司正极材料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上升,预计这一趋势有望持续。

基础化工行业有所回暖。如大庆华科预计1-9月经营业绩同比增长158.58%—168.60%,主要原因是目前化工市场逐渐好转,化工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公司聚丙烯装置扩能改造项目完成,产能逐渐扩大,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平稳;卫星石化预计2016年1-9月份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PDH(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稳定运行,公司产品销量增加。

光伏行业仍然较好。如拓日新能预计2016年1-9月净利润增长155.28%至178.19%,主要原因是公司已建成并网的光伏电站电费收入对业绩开始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公司加强市场拓展力度,促进销售收入继续稳步增加。记者 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