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基金仓位总体略降 灵活配置基金小升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陈啸林 杨潇毅

上周A股市场在外围带动下小幅反弹,全周在3000点以上震荡。前半周上证指数摆脱中秋节前连续下跌的趋势,止跌回稳;后半周在外围市场带动下,继续回升,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33.90点。从上周全周来看,A股各项市场指数均有所上涨。沪深300指数上涨1.14%,上证综指上涨1.03%,深证成指上涨1.49%,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41%和0.56%。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25%,相比前一周略降0.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14%,下降0.2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79%,上升0.04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09%,相比前一周下降0.25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8.12%,上升0.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54个百分点,至39.00%;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3.26个百分点,至59.3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62个百分点,至77.60%,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5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05%,下降了0.1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23%至85.94%,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0个百分点至65.80%。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比前一周总体略有下降,但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有所上升,其余各类型基金仓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4.8%,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6.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5.8%。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9.3%,35.0%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6.5%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9.2%。

上周大盘仍是乏善可陈,呈窄幅震荡格局,维持在3000点上方波动,对前一周下跌进行修复。成交量维持低位,显示出目前行情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投资者参与积极性较低。上周公募基金仓位也变化不大,大部分基金类型微幅下降,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小幅上涨。

宏观上,尽管近期关于流动性拐点的讨论较为热烈,但在上周日本央行、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全球资本市场总体表现积极,表明即使宏观经济政策更多依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也难以转向。下周临近季度末以及国庆假期,需留意国内资金可能会季节性趋紧。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的基金产品。建议进取型投资者继续持有绩优基金,跟随市场趋势,等待行情进一步发展。稳健型投资者可丰富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黄金类、海外类基金产品,公募基金方面仍需保持股基债基比例适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