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节前四板块或存结构性机会

本周是A股2016年“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在市场整体低迷中,股民们非常纠结。记者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A股“十一”前一周整体上涨的概率偏大,超过56%,其中,最近十年上涨的概率为70%。不过,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10月份应该有一波反弹行情,旅游、公用事业、区块链以及ST摘帽等四大领域可能有较为明显的结构性机会。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节前行情数据统计

美联储议息靴子落地,A股借势短线反弹,但持续性不强,增量资金匮乏,市场弱势未改。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交易所安排,本周将是A股2016年“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过去十年,A股“十一”长假前上涨的概率达到七成。有分析认为,虽然过去的数据不一定有参考性,但总体上,“十一”长假前市场上涨的概率相对偏高。

2000年以来,A股在“十一”前一周上涨记录有9次

广州日报记者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显示,A股在“十一”长假前表现相对不错,近十年来A股“十一”前上涨7次,下跌3次,节前一周上涨概率70%。其中,过去十年涨幅最大的是2008年9月份的最后一周,当周沪指涨幅10.54%,表现最差的是2011年,当年“十一”长假前一周上证指数下跌了3.04%。另外,2009年和2015年也是下跌记录,单周跌幅分别为2.09%和1.28%。而在上涨表现中,除了2008年涨幅最大外,2012年、2010年、2007年和2006年涨幅均超过1%。如果将时间再拉长一点,从2000年以来,A股在“十一”前一周上涨记录有9次,占比为56.25%。

因此,有分析认为,虽然过去的历史数据参考意义到底有多大还难以确定,但整体上看,“十一”前A股上涨的概率还是偏大的。“一般来说,无论是“十一”,还是春节等长假,市场都会担忧资金流动性,并将其视为利空。但最近几年,在重要节日前,央行往往会通过短期金融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在今年的“十一”长假前,应该也不例外。因此,流动性担忧基本可以解除。这个对市场应该说是利好。”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上周央行已经净投放6700亿元,创五个月来单周净投放新高。“央行虽有意削弱机构加杠杆的意愿,但也释放了政策边际宽松的信号,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季末流动性问题,预计资金面将实现平稳跨季。”

热点行情

四大板块或存明显结构性机会

即使A股“十一”长假前最后一周存在反弹的可能,但暂时还看不到持续大涨的因素,特别是在楼市明显降温之前,股市持续性上涨机会有限。更多的机构将市场的反弹寄希望于节后,且依然是结构性机会,如旅游、公用事业、区块链以及ST摘帽等四大板块。

板块一

旅游将享受“十一”长假红利

马上将迎来“十一”长假,旅游行业的表现仍值得期待。实际上,从上周的情况看,旅游休闲类个股整体表现相对较强,丽江旅游、北部湾旅、西安旅游等都不错。因此,旅游板块有望成为“十一”长假前后的热点领域。

中原证券分析师唐月认为,从市场逻辑角度,本周行业配置建议关注旅游等板块的相关投资机会。而具体标的来看,上海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发展潜力大的细分领域、且能够借助资本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类上市公司具备爆发潜力。因此,长线投资者,可以留意宋城演艺、凯撒旅游、众信旅游、腾邦国际和中青旅等。而对保守型投资者,可关注业绩稳定增长、估值相对较低的景点类公司,如黄山旅游、张家界、丽江旅游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旅游板块中,景区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稳定,13 家上市公司合计营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20.38%、40.77%和44.81%。

板块二

PPP第三批项目即将公布

中央和地方层面的PPP示范项目开始步入密集发布期。虽然目前市场关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尚未正式公开,但是,有消息称,各地财政部门已经拿到了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预计很快就会对外发布。有专家预计,第三批示范项目以增量项目为主,投资金额预计将达到万亿元。这也为环保、海绵城市、水务、轨道交通、能源等公用事业类个股带来一定的刺激。

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参与的PPP 项目多为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及环保、交通运输和片区开发类。其中,市政工程项目占比40.88%,包括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垃圾处理、城轨建设等;生态及环保建设占比13.87%,主要为生态保护、修复及环保工程;交通运输占比12.41%,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公路等。古振华认为,今年是PPP大年,将释放巨大政策红利,交通、水利、能源和环保等众多领域具备很多的投资机会,且目前我国名义赤字率只有3%,未来仍有较大上调空间。

板块三

腾讯布局区块链望成热点

在沉寂之后,腾讯开始布局区块链。因此,有分析认为,实际上,今年以来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错,但股价表现持续低迷。而随着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和资金进入,或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9月23日,在“2016第二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区块链是一个需要多方对等参与才能够达到最好效果的创新技术,即将到来的区块链3.0时代将会成为数字社会的基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鹏表示,有报告显示,如果采用区块链技术,到2022 年以前银行每年能够节约150亿~220亿美元。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Fintech 类上市公司是区块链领域的“潜伏者”。虽然近期该产业链相关个股股价遭到打压,但投资者可密切关注Fintech 类公司内部在区块链领域研究进展、对外设立或参与区块链产业投资基金、可能的并购活动,如恒生电子、飞天诚信、赢时胜等上市公司。

板块四

ST股摘帽预期逆势上涨

在三季报快要披露之际,很多三季度业绩扭亏为盈很可能带来年度净利润为正并摘帽。在目前A股尚无亮点的背景下,ST股扭亏为盈的预期有望继续获得投资者关注。申万宏源分析师指出,某些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上出现的一些失误或错误, 导致经营利润为负。一旦上市公司连续一年实现赢利,结束亏损,就可以向交易所提出解除风险警示申请,经营状况边际好转带来超额收益。同时,很多上市公司被戴上ST的帽子后,导致了股价短期的大幅度回撤。但亏损的ST 股票也有一个相对合理的性价比,当性价比大于某一界限时,ST 股票股价或会向合理价值回归。而从时点上看,提前1~3 个月布局ST 摘帽概念板块能有显著超额收益,摘帽完成后超额收益则不明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