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专家:处罚IPO造假应与社会危害程度相匹配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监管人士明确提出,提高欺诈发行的违法成本已是“板上钉钉”,再次强调对欺诈发行上市采取零容忍。从绿大地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事件、欣泰电气IPO造假案、胜景山河IPO造假案、万福生科IPO造假案等,都可以看出证监会对IPO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在逐步加强。

广州市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IPO造假处罚标准,将有效阻止通过恶意欺诈发行进行套利的行为,并会对相关机构和人员产生震慑作用。

“此外,建议未来要求拟IPO企业先在新三板挂牌三年,企业定期公开其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且信息披露规范后才可提出转板申请。这样拟IPO企业信息披露将被市场各方尤其是投资者持续监督,而不是把审核工作和责任完全集中在中介机构和发审会委员身上,这将增加企业IPO欺诈发行的难度。”黄剑飞表示。

黄剑飞表示,国内对企业IPO欺诈发行的处罚有谴责、警告、罚款、撤销业务资格和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还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而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如美国的萨班斯法案规定,上市公司主要高管必须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负责,一旦财务报告存在违规不实之处,将按照证券欺诈被判处最高25年的徒刑,对犯有证券欺诈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对违法的注册会计师可判处10年以下监禁或罚款。

“相比之下,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对IPO欺诈发行的处罚严厉得多,其处罚力度是与其IPO欺诈行为的非法获利和社会危害程度相匹配的。”黄剑飞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