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委外资金围城 公私募机构爱恨交织

近期,权益市场延续震荡走弱局面,固收市场也相对处于风险显露、机会闪现的平淡市场。与此同时,涌动在公私募机构中的资金却是汹涌异常。公募基金委外资金定制产品等数量激增,造成很多公募基金“囤积”了大量资金;私募机构方面,绝对收益资金面临震荡弱市也是蛰伏其中,静待机会。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上,基金机构端积累了大量资金,等待市场机会的出现,这样的资金力量积蓄,正期待当前资产荒局面的打破。

公私募“资金围城”

进入三四季度之交,市场持续震荡走弱之际,基金机构在苦于市场缺乏机会的同时,还面临着“资金围城”的局面。基金机构积累的大量资金的投资需求无处释放,让机构颇有压力。

近期,与公募新基金发行趋冷的局面不一样的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委外资金借道公募发行定制化基金的情况却是火热异常。统计数据显示,仅三季度以来,就有数十只委外定制产品密集申报。加上现在市场上活跃的委外资金产品,一时间委外资金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金主,直接推动着公募基金规模快速扩张。

“今年下半年至今,市场难言有根本性改观,市场资金热情多不高。而只有委外资金异常活跃,成为市场中的一股让机构又爱又恨的力量。”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委外资金持续大举入驻公募,在让基金公司满足管理层对规模考核的要求,维护渠道客户的同时,却也使公募机构有点不堪重负。

上述基金经理称,委外资金因其客户特殊,对资金收益和风险控制方面有着不一样的要求,“银行委外资金一般要求基金公司采取‘跟投+协议保底’的模式,那么问题来了,当前基金公司在委外资金中被跟投绑定,被协议保底绑牢,有这样的市场基础么?”但是委外资金持续涌来,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在进行定增、混合型产品、打新产品等的尝试,公募基金有钱也苦。

同样,私募机构近期也面临钱多的苦恼。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机构,今年多数未能有满意的成绩,而这部分资金的蓄积让不少私募面临“年终烦恼”。“今年以来,市场整体难做,但是私募机构手中积聚的资金并不少,这部分资金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回报做不上去,投资机会太少。”某私募机构人士坦言。数据显示,8月末,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已高达8.03万亿元,其中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已壮大至2.14万亿元。

寻觅突围之路

基金机构面临的资金配置压力,事实上就是当前市场收益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资产荒”的表现。“现阶段在基金机构中徘徊的资金无路可去,是因为市场缺乏机会,即市场整体缺乏高收益的机会,而委外资金、绝对收益资金的收益预期并没有下行,造成资金没有资产可以配置,没有资产适合配置。”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以委外资金为例,“跟投+协议保底”的模式,背后事实上是资金对市场收益和风险预估的滞后反应。“部分委外产品的风险控制和收益要求事实上是有偏差的,当前投资环境,风险的控制难度可能超出想象,收益的下行可能或许远低于资金的底线。”前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而在委外资金风险控制是“铁律”的条件下,当前收益的获取或许需要向定增、混合型产品等拓展,但这样的产品的面世,需要在风险和收益之间继续博弈。

而私募基金面临的绝对收益资金的压力,也正是收益预期“错配”的结果。有私募人士认为,绝对收益资金的收益预期遭遇当前的市场行情和风险敞口,如果没有适当的调整,会让很多私募机构成绩难看,进而让部分私募产生失去“希望和斗志”的情绪。

“基金机构面临‘资金围城’是当前资产管理大时代的表现,这些积聚的资金,当前处于错配或是低效配置的阶段,但是当市场机会显露之际,这部分资金的做多力量将促成市场风格的转换,毕竟走多的行情有利于大多数资金。但是一旦市场弱市行情延续,基金机构这样的资金配置压力还将继续。”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认为。记者 徐金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