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东方银星股东“宫斗”不断 互不妥协重大事项被迫终止

■本报记者 贾 丽

东方银星两大股东东鑫公司与豫商集团之间水火不容的争斗已经成为严重阻碍上市公司发展的桎梏。

日前,因股东无法统一公司发展战略,利益无法协调,东方银星的重大事项被迫停止。对此,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9月27日,东方银星即一字跌停,报收于30.56元/股。

而对于事项终止的原因,东方银星方面将其归结为历史问题,“公司有关股东对于公司的战略发展及转型存在分歧,相关各方虽经多次沟通协商,有关意见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一位接近豫商集团人士透露:“东方银星的股东争斗问题存在已久,要想解决双方必然要各让出一部分利益,但长期产生的矛盾在短期内很难解决”。

重大事项无奈终止

东方银星9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但鉴于该重大事项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经相关各方协商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事项。9月27日,东方银星迎来跌停。此次事项的筹划从9月8日开始,历经半个月,最终还是让投资者空欢喜一场。

因股东争斗给公司发展带来阻碍的问题,如今在公司内部越来越凸显。

东方银星方面称,基于历史原因,公司有关股东对于公司的战略发展及转型存在分歧,相关各方虽经多次沟通协商,有关意见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蒋华明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个股东对东方银星持股比例差距不大,在此前公司的投资和战略上都会有一些分歧,多次协商也没有结果,双方的矛盾不容易缓和,停牌期间各方也与现有股东协商,希望将各股东所持的股份集中进行整合,从而确立一个新的实际控制人。”

他还透露:“本来按公司计划,新的实际控制人将在现有的两大股东中产生,公司也希望通过此次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速公司发展”。

然而事与愿违,东方银星此次摆脱历史遗留问题计划,还是失败了。

据了解,此次重大事项的终止对公司当期业绩暂无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实际控制人无变化。不过,东方银星相关人士称,公司管理层将继续加大力度协调相关股东的工作,尽快实现战略转型和持续发展。

蒋华明告诉记者:“无论哪个股东增加持股比例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都要触发要约收购条款。目前双方在意见上还不能达成一致。”而东方银星也将暂时维持现状,并不会很快展开新一轮事项的筹划。

两大股东各怀心思

东方银星两大股东豫商集团和前任控股股东银星集团经过多番争斗,双方互相举报、阻挠、争夺股权,一度导致豫商集团被立案侦查,而银星集团股权则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最终两败俱伤,而双方的“恩怨”也越结越深,甚至出现“双头董事会”。

业内人士则认为:“东方银星在股东层面没有办法就重组中的核心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如若不能很好地解决股东间的利益问题,上市公司的转型不可能顺利进行。”

豫商集团于2013年5月份以收购股权的方式介入东方银星,并不断增持成为与银星集团并驾齐驱的重要股东。此后银星集团退出,将其股权转让给东鑫公司,东鑫公司则继续与豫商集团“斗法”。目前,东鑫公司和豫商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2%和30%。

豫商集团在河南当地颇有实力,旗下掌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二十余家,主营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金融、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近年来,豫商集团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资本平台。

另一方面,有消息人士指出东鑫公司背后为一家具有证监会批准的私募股权、私募证券、创投基金资格的资管公司—北京汉唐,而该公司对东方银星的控股势在必得,或有注入资产的打算。

两大股东的斗争未曾停歇,东方银星的业绩也是不容乐观。

2015年,东方银星实现营收131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56万元。2016年上半年,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万元,同比减少183%。公司业务以建材贸易为主,但并没有建立独立的品牌和主营产品,销售模式也以最终客户的零星采购为主,无法形成销售规模也无议价能力优势,公司业务难以扩大。东方银星一直有意谋求转型,但目前两大股东无法在转型战略上形成一致,让公司转型无法顺利展开,公司计划重组多次均以失败告终。尽快解决股东利益争斗的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东方银星管理层目前最大的心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