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为什么说日本央行9月政策决议充满沧桑感

◎张岫

日本央行(BOJ)于9月20日~21日进行了最新一期货币政策决议。作为美联储议息结果发布的前哨战,市场对该次会议的关注达到了空前高度,以至于21日中午的决议发布延迟(较上次延迟约20分钟)竟造成该行网站一时间瘫痪。

日本的通缩断断续续持续了15年。在抗通缩方面,BOJ无疑最有发言权,同时也是最孤独的领跑者。

9月2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政策决议,大多数媒体都把焦点对准到负利率政策是否加码,忽略了更深层次的内容,特别是贯穿本次决议内容的那种莫名的沧桑感、悲怆感。

关于货币政策框架的BOJ潜台词穷则变 变则通 先变了再说

为了摆脱通缩,让经济重新回到温和增长的轨道上来,BOJ于2013年初正式把货币政策调控目标锁定在“通胀率2%”。至此,2%的通胀率目标成为发达经济体共通的货币政策目标(美国在2012年初设定了通胀率目标,欧洲则更早),也可以说是金融领域为数不多的国际标准之一。

现任总裁黑田东彦上任伊始的2013年4月,BOJ正式推出了日本版,准确地说是“加长版”QE——“QQE”,即在表示“量的宽松”的QE的前面,又加了一个表示“质的宽松”的Q。“量的宽松”是指扩大基础货币(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准备金和社会上流通的现金,以及银行系统持有的现金),“质的宽松”代表加码资产收购,资产包括国债、ETF等。

大多数人没有留意到的是:BOJ在2013年4月推出QQE的同时,把货币政策调控对象从之前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切换到了“基础货币”,简言之,就是从调“价”变成了调“量”。而在本次决议当中,BOJ把其调控对象进一步扩展到包含长短期利率。要同时调控长短期利率,故名“收益率曲线调控”。

关于长期利率调控的BOJ潜台词冒着走入不归路的风险抄近路

把长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控对象(本次决议中特指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上下),在世界金融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之前,只有美国在二战中的1942年,为了筹集战争经费,短暂地实施过把长期利率固定在2%的措施。

其实一直以来,关于长期利率,BOJ自身的观点是:

1、含有多种预期因素的长期利率不可调节;

2、长期利率应由市场决定(该行网站Q&A中表明的观点)。

这次,BOJ不惜自食前言、自己打脸,开始调控长期利率,这当中满满的悲怆感可谓不言而喻。调控长期利率的政策路径注定是不平坦的,即使不是一条不归路。

显然,通过这个政策,BOJ让自身陷入到一个新的两难处境。一则:如果长期利率能够调节,债券的价格波动就没有了,其结果往小了说,做债券的人,包括券商的自营、债基管理人的奖金要泡汤,弄不好还有失业的危险;往大了说,债市将丧失定价功能。二则:如果长期利率不能调节,则债市免不了会剧烈波动,到时候BOJ会迫不得已“召回”该政策,从而丧失市场的信任。

关于收益率曲线调控的BOJ潜台词负利率伤到银行 考虑适当补偿

BOJ本次决定暂缓加码负利率的同时还表示:将通过调控,使收益率曲线适当地陡峭化,即保持适当的长短期利率差。言下之意是说,不要让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弄的银行没有息差可赚,万一银行破罐破摔,对大家都没好处。之前的负利率政策已经让银行很受伤了,适当给些补偿也合情合理。

问题是,银行不见得领情。BOJ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定为0(现在轻微为负),意味着10年期以下的到期收益率铁定为负,银行想说又不好意思说的是:心意我领了,但我的资产久期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长。

关于通胀率目标的BOJ潜台词速战速决不行 就打持久战

市场对BOJ本次决策会的另一个关注焦点在于:通胀率2%的政策目标一直没有达成,要不要考虑放弃?BOJ的回答也相当干脆:维持宽松到通胀率稳定在2%附近为止,绝不放弃!

2013年初首次引入通胀率目标时的时间表是“2年内搞定”。不料随后原油价格暴跌,老百姓的通胀预期一直起不来。

这次,BOJ直接放弃了时间表,本质上是一种态度的软化:暂时不必急于加码QE,反正2%的目标看来一时半会是达不成的,急也没用,慢慢来吧。把BOJ的这句潜台词再引申一步的话是这样的:说真心话,货币政策能做的不多了,经济增长归根到底还要靠政府、靠改革,尤其是结构性改革。

放弃时间表还有一个小背景。日本刚开始实施QE的时候,当时的目标是CPI翻正就退出,其后CPI实现了连续数月为正,于是2006年3月BOJ果断宣布退出QE。但没多久,日本又陷入通缩,市场开始吐槽:QE退出太早,都是BOJ惹的祸。

关于政策空间的BOJ潜台词谁说没有进一步宽松的余地?

不出所料,BOJ对于到目前为止QQE的政策效果(即BOJ自身的工作成绩)持非常肯定的态度,包括负利率政策。前面提过,通胀率2%的“KPI(关键绩效指标)”确实没有达成,但那是原油价格下跌等外生性因素造成的。

今后,如果需要进一步加码,BOJ表示:加大负利率、加大资产收购、扩大基础货币等等,政策手段还远远没有用尽,一切皆有可能!

仅就负利率政策而言,很显然,今年1月末实施的负利率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政策效果,反而招来了投机性的日元需求,推高了汇率,进一步压低了进口物价,使物价上升变得更为困难。可以想见,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加码负利率的预期升温,日元有可能突破近期1美元比100~104日元的盘整区间而进一步升值。

顺便澄清一点,负利率有三重含义:1、债市交易中形成的债券到期收益率为负的情况;2、央行对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的一部分)实施负利率;3、银行对储户存款实施负利率。1和2在日本早已有之,而对于3,不仅日本,在全世界都不曾出现过,相信未来也不会出现。

针对商业银行可否对储户存款实行负利率,BOJ曾发表过权威见解:基于交易自由的原则,如果储户愿意接受,法律上讲银行可以对储蓄存款实施负利率;但是,目前的储蓄合约尚不支持负利率。结论是:未来应该也不支持银行对储户搞负利率。(作者供职于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