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险资负债高成本凸显“资产荒” “困境投资”有望成蓝海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部分债务负担较重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有望成为困境投资的理想标的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低利率叠加“资产荒”,恶化了投资环境,几乎是任何一个资管领域人士都会提到的现状。但对于险资而言,低利率情况属实,资产荒则具有一定相对性。

日前,在第17届中国精算年会上,多位业界资深人士都提到了这样的观点。

资产荒的出现,与保险负债端成本的提升有关,同时,市场上的资产并不是没有了,通过主动管理风险,险资仍有一些可能的机会。比如,在做好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加大长期股权投资、与优秀产业资本合作,并在困境投资领域、海外市场中寻找机会。

“资产荒是相对的”

所谓“资产荒”,有两个来历。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段国圣认为,从投资机构角度看,此前的感受如今不再,前几年,市场上信用好、收益高的资产很多,今天则不存在这种情况,因此总体感觉缺资产。而从市场上看,资产不是没有了,事实上是有的,只是大量存在的是低收益低风险的资产、以及高收益高风险的资产,但这些资产都不符合保险资金的特性,相对符合特性的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资产则相当缺乏。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相关人士则称,对于不少险资而言,“资产荒”是相对的,之所以找不到可以匹配负债的资产,一定程度上源自负债端的过高成本。如果负债成本控制得当,成本处于合理区间,则市场上更易找到可以匹配的资产。

以寿险为例。寿险产品收益率水平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总体上只低于信托预期收益,高于定期存款、银行理财等。数据显示,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4%,分红险预期收益率4%-4.5%,万能险预期收益率在5%-7%,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为6%-8%。

而对于保险负债端的成本,此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撰文也提到,部分寿险公司负债成本的高企,有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6%,再加上手续费佣金等费用,资金成本在8%,甚至更高达到10%的高水平。

因此要应对资产荒,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优化保险业务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可以通过严控期限较短、资金成本较高的产品规模,不开发高保底、长期限的储蓄型产品,重点发展2.5%定价利率的长保障期、长交费型产品,只要长堤投资收益率不低于2.5%,原则上保险公司就可以赚取利差。同时,降低产品预期收益、及时调整结算利率,化解利差损风险。同时,保险公司也要主动引导客户降低收益预期。

主动管理风险的机会

从2014年初至今,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最高4.6%下行190bp,到2.7%,近期大部分在3%以下。段国圣预计,我国利率在5年-10年内的中长期不太可能达到日本、我国台湾地区的低利率水平,但向上反弹空间也有限。

这与全球范围内的利率环境总体一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利率水平持续下行,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量化宽松政策竞相出台,全球利率不断刷出新低,部分发达国家实施负利率政策,国债出现大面积负利率状况,低利率导致更低利率的局面仍将持续。

不过,段国圣指出,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的保险公司,在长期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下,投资端的收益率多数能达到4%以上。“这说明,通过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险资仍能在低利率下实现不错的收益。”他表示。

保险公司可以发挥风险管理能力,通过主动管理风险获取超额收益。要主动结合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流动性状况,积极寻找高收益投资机会,通过承担适当的、可控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获取流动性溢价、风险溢价,来提高投资回报。

比如,在市场关注的信用债方面,当前无风险利率走低的情况下,事实上,相同信用等级的不同行业、相同行业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之间的信用利差分化,具有信用能力的投资人可以通过主动的信用分析,寻找低估个券,获取超额收益。“同样评级的企业,如果投资人知道其中一家企业还有房地产等资产,投资这家企业债券的风险相对就较低一些。”他举例。

管理风险获取超额收益的一个前提是,严防风险。目前,保险投资面临的风险与日俱增,表现在:固定收益投资信用风险加大,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性上升市场风险增加,境外投资的汇率风险上升,股权投资的高估值风险不容小觑,投资中的短钱长用和加杠杆导致流动性风险居高不下。保险公司投资中要把风控放在第一位,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确定风险敞口,坚决避免铤而走险的投资,后者可能导致得不偿失。

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在现有市场环境和投资范围下,与会人士认为,险资可以加大对长期稳定收益资产的配置力度,加大长期股权投资、与优秀产业资本合作,并在困境投资领域、海外市场中寻找机会。

总体上,国内寿险业长期资产久期缺口较大,2015年,15年以上资产负债缺口规模达到3.30万亿元,因此,要通过加大长期稳定收益的资产配置力度,拉长资产久期,缩小久期缺口,防范未来利率长期处于低位的风险。优先股、资产支持证券、夹层基金等长久期、稳定收益的资产等均是良好标的。与此同时,要做好流动性的主动安排,重点配置流动性较好的长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

另外,也可以长期投资具有稳定收益的上市公司,重点对盈利稳定、估值较低、分红比率高、管理优秀、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的公司进行长期持股。同时,要保持现金流充裕,否则,一旦资产负债管理不当出现流动性问题,需要在市场上变现时,由于持有大量的股票,可能会亏损。

而投资企业股权,险资作为金融资本,也需要主动与优秀的产业资本合作,实现真正的“产融结合”,实现稳定的投资回报。与产业资本的合作有多种形式,如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并购基金开展产业整合,以股权、债权、夹层等形式为企业并购重组、经营发展提供资金,以股权基金、PPP、资产证券化等形式参与基础设置和公用事业经营企业开展广泛合作等。

同时,困境投资有望成为险资等机构投资者的蓝海。在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中,部分质地优良的实体企业可能遭受意外冲击,陷入财务困境,其相关的股票、债券将遭到抛售,企业破产清算也令投资人得不偿失。当险资等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风险处置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时,可以较低的价格介入企业,通过债务重整、资产处置、重组和管理提升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提升企业价值,获得超额回报。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部分债务负担较重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有望成为困境投资的理想标的。困境投资中,机构投资者需要通过前瞻性的自上而下的行业研究、自上而下的个体挖掘、充分的尽职调查、妥善的资产处置、有效的资源整合实现价值创造。

此外,提高境外资产配置比例,投资能力不足的中小险企加大资产委外力度等,也是在现有情况下可以尝试的提升收益水平的方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