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硬约束”提上日程

未来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将作为获取其他能力评估的基础条件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以前,保监会在这个事情上的监管都是软化的,没有更多的硬要求或者是指导性的意见,下一步,保监会要对资产负债管理有一些具体要求。”

这个事情,指的是保险资产负债管理。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在9月23日-24日期间举办的第17届中国精算年会上表示,保监会将推动资产负债管理由监管的“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

这源自险企资产负债管理的内在需求以及现实的紧迫,资产负债错配造成的缺口、利差损风险、流动性风险正在保险业日益凸显。

“保险行业只有个别的、比较优秀的公司做到了资产负债匹配,对于行业绝大多数公司来说,资产端和负债端还是‘两张皮’的状况。”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在中精年会上指出,资产负债匹配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很重大的课题,需要加强重视,保监会将推动行业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研究,依靠精算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将资产负债匹配落到实处。

“未来会将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作为一项基础能力,作为获得其他能力评估的基础条件。”任春生表示,如果保险公司不具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将会影响其他七项能力评估;而如果公司的资产负债评价高,管理得好,在政策方面会有不同程度的倾斜,如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等。

构想:

从六方面推进落地

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转为“硬约束”,保监会初步构想从六大方面进行。即,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基础,推动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协调联动,以分账户监管为抓手,探索建立资产负债管理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偿付能力资本约束作用,加强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第一,研究制定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具体办法。从目标与策略、组织架构、人员与职责、工作流程、系统与模型、绩效考核等方面,都提出监管规范,促进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正反馈机制。同时,引入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定期评估资产负债管理情况。

第二,推动保险公司建立“上下左右”联动的投资决策体系和沟通协调机制。“上下”是自上而下建立资产负债管理的决策体系,“左右”是指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风险偏好要求,建立公司内部各部门,尤其是负债管理部门、资产管理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的协调机制。

第三,研究实施分账户监管。根据不同负债性质,把账户细分为传统账户、分红账户、万能账户、投连账户。要求保险公司分别不同账户的资金成本、现金流和期限等负债指标,根据资产负债管理要求,确定各类账户预期收益目标和风险指标,制定实施资产战略配置规划以及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同时,在各类账户设立专职岗位。

第四,建立资产负债管理评价体系。构建以期限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压力测试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为主要内容的资产负债管理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与投资政策、产品政策和偿付能力挂钩。对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比较大的公司,会采取相关的监管措施。

第五,强化偿付能力资本约束。加大对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的风险评价比重,对于负债期限显著短于资产期限的公司,提高压力测试频率和偿付能力资本要求。

第六,完善监管内部协调机制。建立资产负债管理监管长效机制,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委员会会从产品监管、资金运用、偿付能力等方面,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情况现场检查。

“方向是这样,具体的细则还在研究制定过程中。”任春生表示。

影响:

将作为其他能力评估的基础

保监会将会明确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的标准,将保险公司按照业务属性、规模大小等进行分类,从制度流程、人员系统等方面,细化不同类别公司能力标准。

“未来会将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作为一项基础能力,作为获得其他能力评估的基础条件。”任春生指出,如果保险公司不具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将会影响其他七项能力评估。

“如果公司的资产负债评价高,管理得好,在政策方面会有不同程度的倾斜。” 如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等。支付符合资产负债管理条件的公司开展投资机构创新、产品形态创新、交易结构创新、投资方式创新。

现状:

资产负债“两张皮”现象普遍

“保险行业只有个别的、比较优秀的公司做到了资产负债匹配,对于行业绝大多数公司来说,资产端和负债端还是‘两张皮’的状况。”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在中精年会上指出。

之所以将资产负责管理提上日程,原因在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的内在要求以及现实的紧迫性。

总体上,我国保险业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负债增长是公司发展与盈利的重要因素,这决定了多数公司仍处于负债驱动的阶段,资产负债管理意识尚有不足,产品开发定价与资金运用相脱离,矛盾比较突出,资产负债错配,带来利差损风险、流动性风险隐患。

2016年8月份,保监会对204家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发现,在期限匹配情况上,寿险公司传统、分红、万能账户调整后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分别约为-2.16年、-3.97年、-0.39年,产险公司调整后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约为2.19年。

调研同时显示,大部分保险公司自行承担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职能,绝大多数保险公司设立了资产配置专职岗位,42%的保险公司构建了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立了资产管理、精算和财务等数据信息共享机制;90%以上的公司制定了投资指引,约60%的寿险公司和40%的产险公司能够根据保险业务负债特征,分别确定各类账户预期收益目标和风险指标,制定和实施资产配置政策。

从模型应用来看,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和集团采用了专业资产负债管理模型软件,其他公司尚未采用专业的模型软件,模型运用技术水平较低。

“资产负债管理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风险管理工具,这些技术有的需要积累经验数据,有的需要先进技术的支持,有些参数还需要适合中国保险市场的具体情况,这也决定了未来推进资产负债管理需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一个过程。”任春生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